字号:

职场争锋:谁嗓门大谁得利?

职场争锋:谁嗓门大谁得利?

2019年11月01日 05:54 来源:中国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职场争锋:谁嗓门大谁得利?

  会哭的孩子有糖吃

  “知道么,珠姐拿到旅游补贴了。”午餐的时候,小马悄悄告诉叶琳。食堂里人多嘴杂,一会儿工夫其他部门的也知晓了。大家纷纷摇头笑:“这都行?真厉害!”

  旅游补贴是这么回事儿。叶琳他们单位效益不错,福利也好,每年都会组织一次职工旅游。珠姐不巧今年脚伤未愈,没去成。按以往惯例,不参加集体旅游视为自动放弃福利,但到了珠姐这里就不一样了。她找部门主任要求现金补偿。没去就是给单位省钱了,既然是福利,那省下来的钱就应该发给我,珠姐振振有词。

  主任当然不同意,你不是工作繁忙,而是自己扭伤脚不能去旅行的,没有现金抵扣这回事儿啊。珠姐可没那么容易知难而退,她接着找财务吵,找人事部吵,最后吵到大领导那里。珠姐吵闹有套路,先投诉不公,然后提要求,没得逞就开始拉扯自己多年来的付出和委屈,说到激动处更是涕泪俱下,叫领导手足无措。这次也一样,吵了几次以后,全单位都知道珠姐把自己的扭伤吵成了工伤,最后居然从领导那里批到了几百元的旅游补贴。

  叶琳暗暗叹气,在这个单位里,真是会哭的孩子有糖吃。珠姐并非位高权重,但仗着自己资历老,又能吵能闹,这么多年来一直有便宜绝不放过。

  前些年评先进的事儿叶琳记忆犹新。这一年因为叶琳在省技能大赛中拿了奖,加上平时也是她加班加点最多,所以主任就给她报了先进。珠姐不干了,觉得自己平时也没少干活儿,凭什么先进就给了一个进单位没两年的小丫头?

  同事们私下都觉得可笑,珠姐工作虽然认真负责,但论业务水平真没法跟现在的大学毕业生比,再说了评上先进也就几百块钱奖金,至于争得头破血流吗?但珠姐就能天天跑去领导办公室告状,述说自己的优秀和敬业,抱怨主任的偏心等,闹得上下皆知。

  叶琳听闻,恨不得把奖金奖状扔给珠姐,不要得了。大领导也被烦得不行,后来把主任叫过去批了一通,说他连个普通员工都搞不定。此后,第二年起,珠姐妥妥的年年先进。

  整天地闹,领导不给她点颜色看看?叶琳偶尔跟朋友吐槽,朋友觉得不可思议,“这种人,在我们公司不被开了也早被挂起来了,闹就不分项目给你,大家靠项目奖金吃饭的,没项目就被架空啊。”

  叶琳觉得,会哭的孩子能不能拿到糖吃,也要看整体环境,跟单位的规章制度、领导的能力性格等都有关。像他们那个单位,很多时候是“人治”,领导强硬,下属就安静,领导欺软怕硬,有人就敢豁出去,“像一场博弈,拿捏与被拿捏。”

  在叶琳这里,因为领导层总爱息事宁人,又没有明确的解决方法,对工作的负面影响还是很明显的。叶琳觉得自己早已没有刚毕业那几年的干劲儿了。“不争不抢不邀功,领导对你的评价就是听话、好用两个词,不去争,也许就得不到提拔——反正提拔了你还是埋头干活儿嘛。最后就是会哭的不断索取,不会哭的失去积极性”。

  有规则才能双赢

  沈宇进新公司不过两三年,就成了“风云人物”。倒不是说他职位有多高,业务有多超群,而是指他特能“来事儿”——干活儿固然主动,邀功也毫不手软。比如半年一次的绩效考核,公司部门间除了固定比例外还会有一两个浮动名额。沈宇能言善道的,把自己夸得简直像朵花。项目完成有多快,市场效应有多好,团队有多累,管理有多不易,等等,但凡沾到点边儿的,他都能大包大揽到自己头上来。

  资历不浅,能力不错,加上工程部里其他人大部分是埋头干活儿的老实人,能来事儿的沈宇显得鹤立鸡群。其他部门的人,知道沈宇跟副总以前一个公司的,关系不错,也都让着点。如此一来,每次考评沈宇总能比别人多得一两个A,少一两个C,久而久之,习惯成自然了。后来公司几次人员变动,沈宇一跃成了工程部部长,堪称“电梯式晋升”。

  当了部长的沈宇,腰板硬了,更能来事儿了。有段时间公司效益不佳,招募紧缩。沈宇倚仗自己业绩不错,跟副总关系又铁,不放过任何场合和机会,抱怨工程部有多忙,关键岗位人力如何吃紧等。就因为他不停地叫苦,不断地力争,最后人力指标就向工程部倾斜了。其他部门虽有怨言,但看到沈宇精力充沛地上下折腾,顶多也只能私下跟直属领导吐吐苦水。

  沈宇没想到的是,他那么“能争善抢”的,居然在关键时刻打了败战。公司因为结构调整,需要提拔一名集团后备干部,按条件好几个部长都有机会。沈宇回顾以往“战绩”,信心十足。在讨论会上,他又习惯性地开始长篇大论般的夸夸其谈。未想发言一结束,老总就说,这次干部推荐集团很重视,而作为管理层干部,我们不仅要看你的团队成绩,还要看你的部门间协作能力,对岗位的理解和履职的规划等,你的发言里全是形容词,有没有具体的数据和案例?

  沈宇一愣,他的发言一直在突出自己的优秀,想尽办法让领导看到自己的价值,却忽略了作为管理者必需的综合考量和规划。匆匆忙忙补充了一点数据后,沈宇尴尬地结束了发言。综合能力测评,他的分数不高。评委打分,其他部门领导对沈宇平日的“能争善抢”也颇有不满。最后市场部部长因为业绩突出,协调能力出色而轻松胜出。

  志在必得的沈宇特别不服气,私下找了副总好几次,强调自己比市场部部长更优秀。后来副总跟沈宇深谈了一次,转达了公司老总的一些看法和建议。其实老总对能来事儿的沈宇还是蛮欣赏的。“业务能力90分但只会埋头干活儿的人,和业务能力85分但能叫能折腾的人,我更倾向于后者,因为折腾也是一种能力,公司需要这样积极进取的人”。

  但何时折腾,如何折腾,这是一门学问。沈宇为自己的绩效考核争取高分,OK, 为自己部门争名额,也是好事。但领导们认为沈宇过于看重一些可有可无的小利益,缺乏管理者应有的大气。“公司选拔人才有一套规范的制度,不仅要看个人业绩,更要考虑团队协作,员工配合度,组织调动能力还有群众基础。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不是你争抢就能抢下来的。”这番谈话对沈宇触动很大,他开始反省自己的工作方式和方法。

  最近一段时间,公司上下对沈宇的评价有改变,部门同事觉得他变踏实了,做事更注重整体效率的提高;别的部门的人觉得沈宇没有那么咄咄逼人,团队协作顺利了很多;领导们觉得他成熟稳重,管理上有大局观,部门业绩也更上一层楼了。

  林蔚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张一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