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高铁乘客突发疾病呕血 法医挺身而出开展救治

高铁乘客突发疾病呕血 法医挺身而出开展救治

2019年11月01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高铁乘客突发疾病呕血法医挺身而出开展救治
    事发现象 叶志明 摄

  中新网丽水11月1日电(记者 周禹龙 通讯员 叶志明)出差在外乘坐高铁时,突遇旅客突发疾病呕血,危急关头,浙江莲都区公安分局刑事侦查中心法医沈鎏涌“挺身而出”,利用自己的医学专业特长迅速开展救治,最终为120急救医生接车到来之前赢得宝贵的治疗时间。

  近日上午11时许,高铁G1984刚驶离金华站不久,14车厢内一名中年男子突然开始呕血,整个人顿时成了“血人”。

  而就在这时,坐在车厢后方前往长沙出差培训学习的丽水市公安局莲都区分局刑事侦查中心法医沈鎏涌发现前方情况后站了起来。此时,车厢的广播向全体乘客寻求帮助:“14号车厢有旅客突发疾病,如您是医务工作者请您迅速前往14车厢给与帮助。”

乘客突发疾病呕血 叶志明 摄
乘客突发疾病呕血 叶志明 摄

  确定有突发情况发生后,沈鎏涌迅速跑上前,此时,发病男子仍然在呕血,情况紧急也非常棘手。

  为紧急处置病情,同样闻讯赶到现场并且也是前往湖南长沙出差培训学习的丽水市公安局莲都区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叶伟春带领该局的一些民警协助沈鎏涌疏散围在病人旁边的现场人员,并配合沈鎏涌展开救助工作。

  今年40出头的沈鎏涌毕业于医科大学,从警前是丽水市中医院的主治医生,有丰富的医务工作经验。在对病人呕血不止的情况分析,以及病人身体状况查看,沈鎏涌初步判断这名病人应该是患有肝硬化,且已经有很多年,这样大幅度呕血应该是肝硬化病人并发消化道出血。

  因为列车上常备的常用药并不能在这样的症状上使用,所以沈鎏涌迅速利用常备工具对男子身体做了常规检查,通过血压和心率检查,发现情况并不是很乐观,沈鎏涌立即将情况反馈给列车长。

  同时,沈鎏涌得知列车下一站将是江西上饶,且需要半小时后才能到达。根据这一情况,沈鎏涌告诉列车长病人仍然呕血,很难支撑这样的时间,会有生命危险,必须尽快将病人送到医院进行救治。

  列车长第一时间联系沟通,决定在衢州站停车,并最快速度联系当地120急救车在站台等候。在接下来的短时间内,沈鎏涌俯身告诉病人不要紧张,并给其鼓励安慰,并且在无治疗药物和仪器设备的情况下,沈鎏涌找来冰水让病人喝下,给胃部降温,尽量确保病人身体稳定。

  列车很快停临时停靠在衢州站,沈鎏涌配合列车长将病人搀扶下车并送上早已等候在站台的地方医院120救护车,经过现场与医生的沟通交代,并且120急救医生的现场初步检查,病人情况基本稳定。(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