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搭建街头“风景线”,上海下足“绣花”功夫

搭建街头“风景线”,上海下足“绣花”功夫

2019年11月01日 11:10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上海11月1日电(记者朱翃)街头是城市的“名片”,从车流到建筑,从美食到演艺,如何让街头既丰富多彩又整洁有序,考验着城市管理者。走在金秋的上海街头,不仅有色彩缤纷的植被,也有琳琅满目的店面,还有活力十足的“夜经济”。上海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以来,用“绣花”精神深化社会治理创新,让街头治理工作有力度、展气度、见温度。

  执法有力度

  “黄色禁停标线治好了乱停车的‘顽疾’,交通状况显著改善”是上海市民近几年来最直观的感受。正是这一条条黄色禁停线,明确了路边停车的边界,让道路交通有法可依、执法必严。

  上海2016年开展交通大整治以来,根据法律法规,在全市239条主要道路漆划禁止停车黄色标线1200余公里。针对在“黄线”道路违停的车辆,交警部门依据“机动车违反禁止标线指示”规定,予以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再辅之以严格的执法,有效地改善了上海较为突出的违法停车现象。

  从治理乱停到礼让行人,从治理外卖骑手交通违法行为到走红网络的“上海高架交替通行”,精细治理让城市的“血管”畅通起来,通行效率不断提升。

  只有向城市痼疾“开刀”,才能建设“美丽家园”。从2018年开始,上海逐步从“五违四必”综合整治转向“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仅去年一年,依法拆除的违法建筑就有24.17万处、4275万平方米,5883个“无违建先进居村”诞生,47%的街镇实现“无违建先进街镇”创建。

  上海市住建委主任黄永平透露,结合旧区改造和乡村振兴战略,2019年上海将拆除违法建筑面积2000万平方米,重点类型违法建筑全面消除。

  文化有气度

  露天广场上,一曲由中、俄、意、美、法、英等多国音乐人共唱的《茉莉花》赢得了雷鸣般的掌声,也拉开了第五届上海街艺节的帷幕。

  一位来自西班牙的观众表示,他曾认为街头艺术只流行于欧美城市,直到他5年前来到上海,才发现“海纳百川的街头艺术毫不逊色于我的家乡。”

  文化的多元体现着一座城市的包容度。2014年10月,上海颁发首批街头艺人上岗证,首批8位持证上岗街头艺人试演,揭开了上海演艺行业发展的新篇章。

  也是从这一年开始,上海街头艺人表演逐渐蓬勃发展。五年来,上海持证街头艺人从最初1批8人扩展到14批逾250人,来自中国、俄罗斯、意大利、法国等16个国家。表演形式除了钢琴、吉他弹唱、萨克斯、小提琴等西方经典,还包括剪纸、中国结编织、九连环等中国传统艺术。

  “街头艺人合法化尝试在我国尚属首次,具有一定的开拓性。”上海市人大代表罗怀臻是这项规定的提案者,他认为推动这件事,除了要有超越行业的视野,还需要人文关怀。

  兼容并包的气度让“上海街艺”成为这座城市闪亮的金字招牌,成为向世界展现上海多元文化的重要窗口,同时丰富了市民文化生活,促进了城市旅游发展,也为繁荣上海“夜经济”添砖加瓦。

  管理有温度

  城市管理从来不是“一禁了之”,唯有因地制宜,向差异化、多元化、个性化转变,才能切实服务老百姓。

  街头流动摊贩、无证商铺管理一直是城市治理大难题:如“阿大葱油饼”“柴爿馄饨”等街头美食,老百姓爱吃爱买,但食品安全却又是不容小觑的问题。

  “有一些无证照餐饮,经过现场核查,食品安全管理做得不错,周边居民的确有需求。对于这类餐饮单位,能否在符合一定条件的情况下开个口子?”这是原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阎祖强2016年看似无心透露的一句话。

  一年后,上海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对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有了明确规定。“小餐饮店备案管理”终于被正式纳入“证照分离”改革试点。

  但“备案”的准入门槛并不低——环评必须通过,不能产生油烟扰民,安全问题要确保……其经营活动的监管更为严格:建立起可追溯的台账记录,并向社会公示相关的食品安全信息,从业人员也必须具备健康证。一旦在有效备案期内违背,就必须立即停止经营,取消备案。“家门口”的小吃摊,老百姓从小吃到大,疏堵结合让大家吃得更为安心、开心,也为小摊店主带来新商机。

  “城市的高度,它越变越快……上海让我越看越爱”,近20年前,一首《喜欢上海的理由》火遍沪上的大街小巷,人们惊叹于这座大都市的发展速度;20年后的今天,上海除了向更高处迈进,更是由粗放式集中整治向绣花式精细管控转变,有效提升了城市环境品质,成为市民喜欢上海的新理由。(参与采写:王宛艺)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