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确立基本经济制度,为高质量发展定基调

确立基本经济制度,为高质量发展定基调

2019年11月02日 04:38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确立基本经济制度,为高质量发展定基调

  ■ 社论

  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是基于经济发展现状的应然之举,也为未来的经济发展方式拓宽了路径。

  关注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系列评论之二

  11月1日上午10时,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新闻发布会。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介绍,多年来,我们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作为基本经济制度,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一大创新,就是在此基础上,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这一重大创新,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从“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到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纳入进来,基本经济制度的创新性体现在哪里?

  从分配制度讲,基本经济制度本来就既包括国民经济的所有制结构,也包括分配制度。改革开放初期,基于生产力水平较低,地区发展不平衡等情况,着力于调整所有制结构,在这个基础上,形成了以“两个毫不动摇”为核心的基本经济制度,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今天,中国经济的家底已经变得厚实,人均GDP也将迈进1万美元的关口。随着多种所有制经济的发展,财富的分配方式也出现了多样化发展的趋势,按劳分配之外,企业股权、技术、信息要素等收益在社会财富分配中的比重也在不断上升。

  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是基于经济发展现状的应然之举,也为未来的经济发展方式拓宽了路径。比如,股权、技术、知识产权等收益的变现、交换得到制度保障,就有助于增强企业家信心,盘活存量市场资源,并吸引更多资本投身于实体经济。

  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讲,将之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凸显了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决心。一般认为,市场经济作为一种普遍存在的经济形态,制度的属性不强。但实际上,不同类型的市场经济面临的挑战和发展任务不同。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目的在于针对经济发展现状,强化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制度基础。

  具体而言,市场经济体制的核心是平等、竞争和效率。这就要求,占据重要市场资源份额的国有企业,需要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改革,完善符合中国国情的现代企业制度,以平等姿态参与市场竞争。同时,非公有制企业也要按市场规则办事,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划清市场与权力的边界上履行企业公民的责任。

  还要看到,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仅与企业有关,还要求完全竞争性领域的市场要开放,政府行政效能要提高,政策和法治对不同所有制类型的企业要一视同仁。因此,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是对所有市场参与者提出了宏观指引。

  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基本经济制度的重大创新,既是对基本经济制度的完善,同时也确立了今后的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基调。相信随着相关配套文件的出台,经济发展将迎来新的局面,塑造出新的格局。

【编辑:张一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