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黄牛代办“罚款减半”?调查前先别忙着否认

黄牛代办“罚款减半”?调查前先别忙着否认

2019年11月02日 04:37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黄牛代办“罚款减半”?调查前先别忙着否认

  一家之言

  有没有乱开罚单、勾结黄牛,官方还在调查,涉事部门工作人员就急匆匆出来否认——却没有对网上曝出的图片音频“证据”的回应,这未必妥当。

  针对网传“山西祁县交通运输局存在乱执法且与黄牛勾结”一事,祁县县委宣传部10月31日下午回应称,当地已展开核查;当地公安正在调查网文提及的“黄牛收钱”一事。而当地祁县交通运输局有工作人员则直接否认本局执法队存在与黄牛勾结等问题。

  近日,“中国货车维权第一人”王金伍的一篇《山西祁县交通与“黄牛”合作默契,货车司机血汗钱被诈》引发热议。文章称,祁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以“货车GPS卫星定位不在线运行”为由,扣留货车道路运输证和司机从业资格证,告知司机缴纳万元罚款才能放行。通过声称是领导亲戚的“黄牛”,司机在支付3500元后拿回了证件。

  “黄牛减半”是否属实,该文章尽管有图但却不一定是真相,最终还得以公允调查为准。在此之前,舆论不能盲目“定罪”,而涉事方也不宜草率否认。调查还在进行,口说无凭不算数。

  现实中,在个别地方、部门,经常会出现一种难言缜密的“官方回应习惯”:面对负面信息,还没有核实,就先“否认”了再说。如果爆料不实还好,若最终调查结论坐实了,不但会被打脸,更会连累到政府公信。

  当地交通运输局的工作人员就算不能完全代表官方,但作为单位职工,说话总是要负责任的,尤其是在面对采访时。

  王金伍的那篇爆料并非只有“爆”没有“料”,而是晒出了相关证据——疑似车主与黄牛的通话录音和转账记录等。“有理不在声高”,如果要否认,也宜拿出相同分量的证据来反驳。

  实际上,爆料的真伪并不难推定:如果那份盖着“祁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大红印章的《证据登记保存清单》不是伪造的,而被扣押的证件却未经执法处罚程序便回到司机和车主手中,那情况显然不正常。

  若爆料属实,依照《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货车GPS卫星定位不在线运行,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800元罚款。也就是说,不改正的才处罚,且罚款金额是800元,这万元罚款依据从何而来,需要明晰交代。

  针对这份爆料,当地已介入调查,称取证工作正在进行中,并已启动为期3个月的交通系统专项集中整顿,将对相关人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希望真相不会来得太晚,希望调查与处理不是就一事查一事,若有问题就一查到底、翻个“底朝上”。

  在调查清楚之前,无论涉事单位还是其工作人员,在回应时都该尽量妥帖,不给“被打脸”留下任何机会。

  □马涤明(职员)

【编辑:张一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