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97岁老奶奶住毛坯房,却花40万做这事…这才是“真·女神”!

97岁老奶奶住毛坯房,却花40万做这事…这才是“真·女神”!

2019年11月03日 19:45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房屋面积不到70平米

  隔出厨房和卫生间后

  客厅只摆得下一张狭长的小沙发

  没有精装修,还是当年的木制门窗

  所有家具都是80年代的款式

  节能灯用的还是拉线开关

  这是一座

  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宿舍楼

  位于南京工业大学虹桥校区

  你可能想象不到

  住着如此简陋教工宿舍的

  是一位17年捐资近40万助学的老人

  她叫章丽华,如今已97岁高龄

  老人17年捐资近40万

  受捐学生:没想到她如此简朴

  章丽华是南京工业大学一位离休干部,尽管头发灰白,耳朵有些背,但精神仍然很好。

  2002年,章丽华的爱人——原南京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胡松林辞世。时年80岁的章丽华带着两人的全部积蓄共计12万元,请求学校设立“胡松林奖学金”,每年资助4名大学新生,一直到他们完成学业。

  “这个奖学金主要为了纪念胡松林,因为他在高校工作学习了40多年。”章丽华老人动情地说。

  自那时起,她每年捐出19200元充作奖学金基金,并坚持自己把钱送到学校,这样的善举一做就是17年。17年来,章老共资助了60名大学生,捐资助学近40万。

  “胡松林奖学金”获得者、南京工业大学土木学院学生王玉东根本没想到,资助自己的竟是如此简朴的一位老人。“我刚开始还以为捐资助学的人是企业老板,没有想到章奶奶生活如此简朴。冬天冷的时候,她空调都不舍得开,非常节俭,但还是拿出钱来资助我们,这让我非常感动。”

  土木学院党委副书记丁贤告诉记者,每次看到章老亲自将钱送来,她都会劝老人不要如此辛苦。“她会跟我们说,学生的事都不是小事。她非常希望能够亲自把钱送到学校,送到学生手上。”

  “我有什么好宣传的,

  要宣传年轻人,让他们向上”

  出生于1923年的章丽华老人,上世纪五十年代初,跟随丈夫胡松林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工作;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又一起调至南京建筑工程学院工作。

  17年来,她对学生的资助从未间断过。而对于这些,章丽华却一向保持低调。

  “我有什么好宣传的,你们要宣传年轻人,让他们向上。 ”章丽华这样交代记者。

  同为“胡松林奖学金”获得者的学生刘远鹏,特别敬佩老人的低调和简朴。“我们去看她的时候给她带东西,她觉得我们人来了就好,就会很开心。她说,主要是想和我们聊聊天,相互了解一下,给我们一些叮嘱。我们走的时候,她还总是坚持让我们把东西带回去。”

  身居陋室,生活简朴

  却始终坚持捐资助学

  这才是“真·女神”

  来源:江苏新闻(ID:jstvjsxw)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迪 徐明 孙杨利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