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科技赋能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科技赋能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11月03日 21:39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济南11月3日电 从“复兴号”高铁到云计算,从高端装备制造到区块链……针对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突破路径,多名大型企业负责人及政府官员表示,当前科技赋能新旧动能转换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大亮点。

  3日,“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在济南举行,本次论坛由国务院国资委、山东省人民政府、新华社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山东省国资委、济南市人民政府、经济参考报社共同承办。

  “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品质一流、结构优化、绿色智慧、开放共赢、协调共享这一基本遵循。”中国中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化龙说,以“复兴号”高速动车组为标志,我国轨道交通装备技术迈出了“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产品技术国际领先。

  目前,中国中车集团轨道交通装备营业收入稳居全球行业第一,2016年以来累计实现海外新签订单总额220亿美元,市场区域基本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主要发达国家。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说,随着近几年国家创新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引领的数字经济,成为带动和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云计算、大数据、AI、移动互联与区块链等信息技术,正推动电子商务、智慧城市、物联网等数字产业蓬勃发展。

  在这方面,浪潮已取得多项突破与成果。目前,在关键计算领域,我国自主研制的在线交易处理性能最强的单机服务器系统浪潮天梭M13,已广泛应用于金融、气象、环保、科研等重要领域及大型企业的关键业务。在AI计算领域,浪潮发布了“浪潮元脑”,加速产业人工智能化进程。国际市场研究机构IDC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浪潮蝉联全球服务器市场前三、中国市场第一、增速全球第一,浪潮AI服务器中国市场占有率超过50%。

  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将“产品与技术争创一流”列为企业“三个争创一流”目标的首位。他表示,山东重工旗下潍柴通过保持研发高投入,构建起“自主创新+开放创新+工匠创新+基础研究创新”四位一体的科技创新体系,1998年至2018年企业的利润总额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47%,并在美国、德国、日本设立前沿创新中心。

  以区块链、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已在各个行业加快应用。济南市副市长郑德雁介绍,今年10月,基于区块链技术和大数据的“企业开办一次办成”和“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系统正式上线,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率先进入“秒批秒办”和“不见面审批”新时代,实现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用跑”的跨越。到10月底,济南片区新注册企业已达1421家。

  目前,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正全力打造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等五大“硬核”产业发展生态圈,包括以重汽、神思、泰华智慧为龙头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以齐鲁制药、华熙生物、银丰生物为龙头的医疗康养产业生态圈;以浪潮、量子研究院、山大地纬等为龙头的信息技术产业生态圈,力争到2022年片区产业规模过万亿元。(记者王志、萧海川、袁军宝)

【编辑:王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