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动物园黑猩猩抽烟,别拿游客素质差当托词

动物园黑猩猩抽烟,别拿游客素质差当托词

2019年11月04日 01:56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动物园黑猩猩抽烟,别拿游客素质差当托词

澎湃视频截图

  一家之言

  黑猩猩抽烟的滑稽一幕,暴露的绝不只是游客素质问题,更是管理能力的问题。

  近日,合肥野生动物园继黑猩猩“越狱”踢人后,再度引起网友关注。一段视频显示,该园一只黑猩猩“抽烟”。然而,工作人员称,两只猩猩不是同一只,烟是游客给的,有些游客素质低,没办法一直盯着,动物们身体都很健康。

  站在动物园管理的角度看,黑猩猩抽烟不是什么搞笑的事,它是管理粗放的直接体现,但在工作人员的回应中,锅却全甩给了游客。

  按照园方的说法,每天游客几万人,工作人员只有百来个,根本管不过来。如此自辩的逻辑还能勉强接受,真正荒谬的是,拿游客的素质当挡箭牌,这分明是推卸自己的管理责任。

  动物园本身带有一定公益性,一些逾矩行为上演,有的游客不够自觉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说明规则的设计和执行有漏洞。

  该动物园之前就曾上演黑猩猩“越狱”的情节,此次再次上演抽烟一幕,引发了网友的各种差评,比如很多去过的游客都表示,防护措施太简陋等,足以说明动物园的管理规范过于粗放。园方拿“吸一支烟不会怎么样,人都吸几十年的烟”辩解,更是折射出在动物福利上的麻木和大意。

  其实类似投喂食的问题,几乎所有动物园都会遇到,别说还存在安全隐患的烟,就是投喂普通的食物,同样可能对动物造成伤害。在入园前,动物园就应该明确告知,禁止投喂,同时设置清晰的警示牌,加大宣传力度。不能因为管不过来就放任,拿游客素质差当托词。

  在合肥当地媒体上,可以找到不少该动物园游客乱投乱喂、屡禁不止的报道,说明这已经成为一大难题,那么当地动物园有没有进行过管理手段的升级呢?

  像北京动物园之前就曾联合属地城管、驻园派出所等部门巡视执法,将乱投乱喂纳入行政处罚的范畴,以达到警示的效果。另外,现在很多动物园为了避免投喂造成意外伤害,隔离动物也保护游客,都是采取透明的玻璃屏障或者细密的铁网。合肥野生动物园被游客多次吐槽保护措施太差,为何不在硬件上适当改善提升?

  有多大的客流量,就得投入多大的精力,即便真的管不过来,那就升级硬件,升级不了硬件,那就适当限流,或者采取严格的黑名单制度,提升违规的成本。总之不能为了多卖票,导致客流超出自己的管理承载能力,加剧各种不文明行为上演。

  不管怎么说,办法总比困难多,黑猩猩抽烟的滑稽一幕,暴露的绝不只是游客素质问题,更是管理能力的问题。如果一开始就全部归结于游客素质差,转移责任,那么在加强园区治理上,当然不会有太大的动力。

  □熊志(媒体人)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