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获得电力指标”升至全球12位

北京“获得电力指标”升至全球12位

2019年11月04日 10:31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低压接电“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 10千伏临时用电享“三省”服务

  北京“获得电力指标”升至全球12位

  从2018年低压电力接入“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服务到2019年保障房、市政设施建设工程等10千伏临时用电创新推出“三省”(省力、省时、省钱)服务……国网北京电力开启了不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的高速模式。根据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2020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北京市“获得电力指标”升至全球第12位。在2018年从第98名提升至全球第14位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至全球第12位,国网北京电力为全国营商环境整体优化提供了“北京方案”。而这一方案目前已经扩展到水、气、热、通信等全部市政领域,实行“234”模式,即2个环节、3个材料、4天办结。

  小微企业接电一次性投资减少12万元

  2018年3月,北京正式制定出台9项主要政策和N项配套措施,以精简环节、时间、费用和增加透明度为重点,努力为企业创造审批少、流程优、效率高、服务好的营商环境。而国网北京电力抢先一步,2018年2月9日召开助力小微企业“三零”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服务活动,为小微企业精简办理流程、加快接电速度、降低接电成本。

  而所谓的“三零”服务,指的是“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直指以往小酒店、小餐馆等小微企业报装接电时,因为报装成本高、周期长、后期需自行维护等问题的苦恼。

  北京信庭利合酒店总经理刘洋对于“三零”服务印象深刻,“如果没有‘三零’服务,我恐怕得忙得四脚朝天了。”

  2018年3月,酒店启动之初,刘洋有大量的装修、招聘等准备工作需要做,在没有“三零”服务之前,他需要在电力报装方面花费很多精力。正是有了“零上门”服务后,他通过“掌上电力”APP提出用电需求、咨询并准备需要的报装材料,就可以“坐等”朝阳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上门审核材料了。

  在接下来的“零审批”环节中,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简化了流程,一次性告知用户需要提供的材料,并取消了小微企业内部工程图纸审核及中间检查等环节,压缩了接电时间。“当时是周一,工作人员来勘察酒店的现场,周三时启动了外接电源的施工,周四就正式装表送电了。”刘洋回忆道。

  “原来从申请到安装,至少要45个工作日,现在如果具备条件,只需要15个工作日,因为不需要破路施工,这家酒店只用了8个工作日。” 国网北京电力营销部副主任魏妍萍说。

  而最关键的“零投资”服务,就着实让刘洋的酒店省下了12万元的一次性外电源投资。据魏妍萍介绍,以往,用电容量在100千瓦以上的用户由10千伏电压等级供电,至少需要十几万元一次性投资,每年还需10多万元运维费,并且报装周期在45个工作日左右。“三零”服务启动之后,客户接入引起的表和表箱及以上配电网新(改)建工程均由供电公司投资,电力公司按照“就近接入”原则,最大程度减少客户投资,为客户减少一次性投资约12万元。而后期维护费用也改由电力公司承担,这意味着客户后期运维每年约10万元的投资也被节省下来。

  魏妍萍介绍,新举措的实施让办电环节由原来的6个减少到3个;过去报装接电平均往返3到5次营业厅,现在通过手机就可以全部办理,不用跑营业厅。

  据统计,自“三零”服务推出以来,截至目前已惠及全市3.02万户小微企业,为企业节约投资约13亿元。

  10千伏临时用电享“三省”服务

  进入2019年,国网北京电力公司优化营商环境的脚步更加坚定,“三零”之后,国网北京电力又将优惠政策由低压向高压延伸。2019年1月1日起,针对保障房、市政设施建设工程等10千伏临时用电创新推出“三省”(省力、省时、省钱)服务,变压器等临时用电设备可在多个客户之间最大程度共享,客户无须新购置设备,平均可节省三成投资。

  2019年3月,北京温榆河公园项目的施工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如果没有‘三省’服务,恐怕现在工程都开不了工。”该项目负责人李柱说,温榆河公园项目要建一个40平方公里的湿地公园,按照时间表是9月份完工,“工期很紧张!我1月2日来报装,如果按以前的惯例从报装、出设计、定方案再设备招标、施工招标再到送电,怎么着也得两三个月,中间还有春节、两会,想着怎么着也得3月份之后才能开工了。谁知工作人员给我介绍了‘三省’服务,这下1月24日就正式送电了,真是意外之喜,工程进度提前了不少。”而更令李柱开心的是,因为“三省”服务,还让公司节约了一次性投资成本约57万元,节省电力投资50%以上。

  市政设施实现“234”接入模式

  国网北京电力新闻发言人邱明泉介绍,国网北京电力推出的临时用电“三省”服务,打破了之前由用电客户作为实施主体的工程组织模式,为客户提供从报装接电到后期维护的全过程服务。服务推出后,实现了临时用电客户获得电力环节压缩50%、平均时长压缩70%、投资平均节省30%。

  据了解,自临时用电“三省”服务推出以来,实现了高压临时接电3个环节办结、时长压减至20个工作日以内,已为企业节省成本2300万元。同时,北京市将电力改革措施延伸到水、气、热、通信等市政公用设施,实行市政接入“234”模式,即2个环节、3个材料、4天办结,大幅提升了市政设施接入效率。

  专家解读

  低压接电零成本已达世界级水准

  对于我国“获得电力”指数2019年的再创佳绩,国网能源研究院管理咨询研究所副所长石书德很是兴奋。他指出,排名升至全球第12位,尤其是“获得电力”指数中的环节和成本指标居于世界第一,且实现了低压接电零成本,在全世界只有日本、阿联酋和中国达到零接电成本水平,这是世界级的水准。

  石书德将取得这样佳绩的关键归因于“创新”。在2018年,北京市创新性地打造了“三零”服务模式,即低压客户报装接电“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解决了小微企业报装接电面临的电力专业人员缺乏、成本承受力差、自身用电管理能力不足等现实难题,在电力营商环境优化上为世界贡献出了“中国方案”。

  同时,石书德指出,北京市并没有止步于此,而是进一步抓住关键环节,对标最高标准,再次突破“天花板”,持续创新改善。比如,北京市根据低压项目以架空线路供电为主的实际情况,创新性提出居民、架空、电缆接电时限为5天、8天、15天,进一步缩短时限;同时,北京市率先实践合同前置,推行合同签订电子化、线上化,推广电子签名,将接电环节进一步压缩为“受理签约、施工接电”两个环节。这里面每一个指标的改进提升,都是深度扎根实践、务实创新的结果。

  本组文/本报记者 解丽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