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22家医院成立湖北老年综合评估协同创新联盟

22家医院成立湖北老年综合评估协同创新联盟

2019年11月04日 14:36 来源:武汉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2家医院成立湖北老年综合评估协同创新联盟
  老年人有了一站式疾病综合评估服务系统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袁莉 刘望)老年人因多重脏器生理功能衰退,会出现一系列老年综合征,通过一站式综合评估,最大程度地改善和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11月2日,由武汉市第六医院(江汉大学附属医院)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联合牵头成立的湖北老年综合评估协同创新联盟在汉成立,全省22家医疗机构加入联盟,这标志着湖北地区老年病综合评估步入快车道。

  作为全市最早开展老年综合评估的医院,9月18日,武汉市第六医院在全市首开老年综合评估门诊。该门诊负责人沈利亚教授指出,老年疾病并不是独立的或是某一个器官的疾病,存在“四多”即多诊、多检、多药、多病的特点,普通专科只是针对疾病对症处理,症状好了,但是老年人缺失的功能却没有恢复。老年综合评估是将四“多”化“一”,通过全面的综合评估,制定以维持和改善老年人健康及功能状态为目的的防治计划,达到个体化、连续化、精准化的治疗。

  86岁的马爷爷正是老年综合评估的受益者。半年前,沈利亚带领的市六医院综合一科老年综合评估团队走进紫荆花园社区,上门为80岁以上老人进行老年综合征评估。经过评估,马爷爷发生跌倒的风险最大。“此前已经在家跌倒过数次,好在都没有骨折。”家人一听,忙跟医生吐槽。

  怎么知道老人有跌倒高风险?面对家属的疑问,主治医师梅凡解释,在健康信息采集中得知,马爷爷常年服用治疗前列腺增生的药物,服用这类药物存在体位性低血压风险,容易导致跌倒发生。在行走实验发现,马爷爷移动平衡能力下降,增加了跌倒风险。居住环境信息采集显示,老人卧室物品摆放无序,没有小夜灯,卫生间使用蹲坑,并未安装扶手,夜间起夜跌倒的风险骤增。随后,梅凡给马爷爷调整了前列腺用药,建议家属对居住环境进行改造,增装坐便器、扶手和夜灯。半年来,马爷爷再没有发生过跌倒了。

  沈利亚介绍,老年综合评估是从疾病、认知、情绪、功能、社会环境等多个方面,对老年人进行多维度的综合评估,从而发现老年人存在的安全隐患、照护需求、功能康复、心理适应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一次综合评估全程约需2小时,评估后出具全面的整体报告,对出现的综合征给予治疗指导,方便老年患者综合诊疗。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处长岳勇表示,湖北老年综合评估协同创新联盟的成立,补齐了我省老年综合评估相关领域短板,对构建全省老年综合评估数据网络、推动老年综合征的临床诊疗和科研水平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11月2日-3日,来自全国的500多名医生接受了老年综合评估培训。沈利亚表示,通过培训,旨在让更多的临床一线医生能用整体的、全面的思维面对老年病的诊治,让更多的老年患者提高生存质量。

【编辑:姜贞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