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三桥见证天险通麦变通途

三桥见证天险通麦变通途

2019年11月04日 15:38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拉萨11月4日电题:三桥见证天险通麦变通途

  新华社记者张京品、洛卓嘉措、康锦谦

  山峦叠翠的峡谷间,三座大桥如阶梯状,横架于汹涌奔腾的易贡藏布江通麦段上,成为川藏线一道靓丽风景,吸引过往游客驻足拍照留念。

  第一座桥,悬索木吊桥,桥板脱落。第二座桥,双塔双跨悬索桥,锈迹斑斑。第三座桥,新建的256米单跨单塔悬索桥,巍峨壮观。

  三桥并列,犹如一座桥梁博物馆,讲述了通麦从天险变通途的变迁。

  “2000年易贡藏布发生堰塞湖溃坝,冲毁了老桥,政府组织修建了悬索木吊桥,就是最下面的第一座桥,方便行人临时通行。随后修建了供车辆通行的保通桥,就是中间的第二座桥,但限载20吨,每次只限一辆车通行。川藏公路通麦段整治改建工程启动后,修建了第三座桥——通麦特大桥。”武警某部交通第三支队养护四大队养护十三中队战士隋礼宝说。

  通麦,是西藏林芝市波密县境内的一个小镇。提起通麦,很多老司机都胆战心惊。

  川藏公路通麦段处于“世界第二大泥石流群”,因为土质松软,降水天气多,极易发生高山落石、塌方、泥石流灾害,每年地质灾害可达300多次。一边是山体,一边是悬崖,遇到下雨天气,就成了难走的泥路,且很多地方路宽仅容一辆车通行,一不小心就会连人带车掉入江中,有“死亡路段”之称。

  曾自驾川藏线的刘兴增回忆,当年过通麦,他们堵了7个小时。

  治通麦,除天险,成为过往司机的最大期盼。

  2012年,通麦段整治改建工程被列为西藏自治区“十二五”重点项目正式启动,总投资近15亿元。

  2016年4月13日,以102隧道、飞石崖隧道、小老虎嘴隧道、帕隆1号隧道、帕隆2号隧道和通麦特大桥、迫龙特大桥“五隧两桥”为主的川藏公路通麦段整治改建工程正式通车,标志着318国道川藏公路西藏境内路段黑色化全部完成。

  从此,全长14公里的通麦天险成为历史,川藏公路的卡脖子路段畅通无阻,整个通行时间由过去的2个多小时缩短到20分钟。

  云雾缭绕的山谷间,车辆穿隧过桥快速驶过通麦路段,曾经的泥土便道已杂草丛生,只有隧道外突出的标牌向人们讲述着曾经的险峻。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