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警惕“差钱”骗局!火车站遇人借钱买票 小心上当受骗

警惕“差钱”骗局!火车站遇人借钱买票 小心上当受骗

2019年11月04日 16:0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如果在火车站有人对您说:“我的钱包丢了,想买火车票回家,能借我点钱吗?”这时候,您可要提高警惕了,因为这类人很可能是专业的骗子。在南京南火车站,就出现了这种“差钱族”诈骗团伙。

  监控画面中,一名中年妇女背着一个行李包出现在了南京火车站的售票大厅,她东张西望仿佛在寻找什么,不久后,她与另一名年轻女子汇合,走近并叫住了一名大学生模样的年轻男子。

  南京铁路公安处南京南站派出所民警 张楠:他们的主要作案目标就是一些年轻人,以大学生为主,因为这些大学生涉世未深,同情心也比较强,容易上当受骗。

  这两名女子声称是母女关系,钱包丢了,需要买车票去上海,想借10元钱。年轻男子从钱包里拿出了10元钱递给她们。然而这“母女”二人接过钱后,却又面露难色的说道:“你听错了,不是10元,是40元,而且是一人40元。”

  南京铁路公安处南京南站派出所民警 张楠:如果旅客有一些怀疑的话,她(年轻女子)就把手机掏出来,加一个旅客的微信说,她到地方用微信把钱还给他。因为这些手机也是好手机,三四千块钱的手机,旅客一看,你用这么好的手机,不像是那种乞讨人员。

  年轻女子主动要求与对方加为微信好友,被害人看到年轻女子一脸诚恳,穿着和使用的手机都比较高档,就相信了她们,又给了对方70元。至此,一次诈骗完成,中年妇女和年轻女子又去物色下一个目标。

  自今年8月下旬开始,南京南火车站派出所民警连续接到5起关于旅客在火车站被人通过借钱买票诈骗的报警,案值虽小,却案件频发。民警通过侦查发现,这个诈骗团伙多则有十多人,少则四五人,出没在火车站,每两人一组装扮成母女,父女或者情侣来寻找作案目标,三两天就换一次搭档。

  中年女子:你好,请你帮个忙,我们想要买票去山东,但是因为我们钱包被小偷给偷了,没有钱了。能不能借10块钱给我们买票。

  便衣民警:10块钱啊,行。

  年轻女子:10块钱不够。

  便衣民警:刚才不说10块钱吗?

  中年女子:你再好心好心,我们两顿没有吃了,给我们80块(块钱)。到时候我们加个微信,到家以后立马还给你。

  中年女子:谢谢!

  年轻女子:我加你个微信,然后我把钱还给你。

  便衣民警:到站就还是吧?

  年轻女子:对。

  年轻女子:我加上你了。

  中年女子:你人太好了,谢谢啊!

  两名女子离开两个小时后,便衣民警发现自己的微信被对方拉黑了。这就是这类诈骗团伙诈骗的伎俩。取得多项证据后,警方决定,对这个诈骗团伙采取抓捕行动。

  犯罪嫌疑人:我是坐大巴过来的。

  抓捕民警:你买的车票呢,我看看。你跟我扯什么?

  犯罪嫌疑人:我不跟你扯,我现在去大巴上面拿。

  抓捕民警:一起带回去。我现在告知你们,涉嫌诈骗,我现在口头传唤你们。你给我上车!

  犯罪嫌疑人:我车票拿来,我刚刚下车。

  抓捕民警:还车票,别跟我扯了,自己干什么不知道?在这边混多长时间了?你以为我不知道。抓紧时间给我上车,别啰嗦了。

  截止目前,警方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6名,查获诈骗涉案金额20余万元。经查,这伙人系家族式诈骗团伙,团伙成员全部都是亲戚。除了在火车站作案,他们还在地铁、公交或商业街以钱包丢失为由,向旅客诈骗几元、几十元或上百元不等的钱财。往往旅客越是好心帮忙,他们越会不断提高讨要金额,期间提出以加微信的方式还款。一旦钱到手后,他们就将对方拉入黑名单,根本不会还钱。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