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先行先试,就必须打好创新这张牌

先行先试,就必须打好创新这张牌

2019年11月05日 09:01 来源:科技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先行先试,就必须打好创新这张牌

  张 晔

  在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是最常听到的一句话。毕竟,摸着石头过河、走他人没走过的路,既是为了收获别样的风景,也是改革突入“无人区”后的唯一选择。

  区域之间的发展水平总是相对的。以南京为例,虽然地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但是内部各版块之间仍然不均衡。以江为界,天然地划出了一道“贫富线”,江南先行,江北滞后。设立江北新区,就是要探索后发如何先至,实现一盘棋统筹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就是赋予其先行先试的“特权”,以体制机制优势缩小发展的差距。

  先行先试是国家级新区改革探索的“尚方宝剑”。南京市放下思想包袱,突破思维束缚,在科技和经济结合、科技和金融融合,以及人才聚集、产城融合、国际化发展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改革探索,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改革探索不是漫无目的的尝试,政策规划也是践行改革的突破点。南京江北新区在成立之初,就编制出台科技创新规划,构建“科技—经济—科技”有效循环的创新生态。围绕“两城一中心”的产业发展目标,制定出台各类产业发展政策,布局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围绕优化创新环境,出台创新创业十策、创业江北人才十策、金融十条等系列创新政策。诸多政策和制度创新,最终营造了有利于创新驱动发展的生态环境。

  在改革开放的新关口,国家级新区更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旗帜鲜明地引领创新,矢志不渝地推动创新,尽心竭诚地保障创新,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在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上试一试、闯一闯,形成可供推广的实践经验,用改革创新的成果助力中国号巨轮不断劈波斩浪、逐梦前行。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