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15岁女孩管得了功课管得了妹妹 还抽空帮爸爸摆摊

15岁女孩管得了功课管得了妹妹 还抽空帮爸爸摆摊

2019年11月05日 09:12 来源:钱江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管得了功课管得了妹妹还抽空帮爸爸摆摊

  少女家长王宝宝的心愿是:给小妹买一套芭比娃娃过生日

幸福的一家四口。(左起:大姐宝宝、爸爸、小妹宝庆、二妹宝珠。)

  杭州笕桥街道俞章村,这个隐匿在闹市中的村子里,住着特殊的一家人,爸爸和三个“宝”:宝宝、宝珠、宝庆。2005年出生,15岁的王宝宝是家里的老大,在母亲缺失的家庭里,宝宝不仅仅是宝宝,她还是姐姐,是少女家长。从小,她照顾着妹妹们和这个家。

  九年来,他们在杭州,充满力量地度过每一天。

  今年春天,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和钱江晚报“2019梦想开门”公益活动再一次启航,丁兰街道和笕桥街道的工作人员推荐了少女家长宝宝的故事,希望能为她完成一个心愿。

15岁的王宝宝

  10年前妈妈因病去世

  照顾妹妹成为日常

  宝宝15岁,有一头天然栗色头发,是个笑起来甜甜的女孩。

  她从小成绩不错,现在的目标是考进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相对来说,英语稍微弱一些,数学特别好。初三学生晚上要在学校自习到8点半,学校到家里骑自行车需要半小时。爸爸有点不放心,宝宝才能享受难得的亲子接送。

  为啥亲子接送对宝宝来说是难得的事情?时间回到2009年年底,宝宝的小妹宝庆出生,而两个月后,妈妈生病去世了。后来,二妹宝珠留在外婆家,爸爸带着姐妹两个从老家江苏连云港背井离乡来到杭州,在俞章村生活。

  刚到杭州,爸爸很难。失去妻子的痛苦尚来不及感伤,一个刚上幼儿园的小姑娘、一个还在喝奶粉的娃娃,足够让他手忙脚乱。

  当同龄的女孩子还在父母怀里撒娇的时候,从幼儿园回家的宝宝,会陪着宝庆玩耍;给妹妹喂奶粉;把肉乎乎的小胖墩背上楼;甚至站上灶台,开始做饭……

  两年后,宝珠也被接到杭州,从此一家四口,相依相偎。

  爸爸生病时她最想妈妈

  妹妹不好好学习时她最懊恼

  爸爸一直工作很忙,忙着赚钱养家。

  上小学时,宝宝和二妹在同一个学校,早上爸爸会送她们上学。放学后,宝宝会带着宝珠结伴走一个多小时回家,因为回家没有直达的公交车。

  到家后,宝宝煮上饭,要是爸爸回来得晚,也会做一些简单的菜。洗衣服、洗碗也是宝宝要做的。宝宝说,冬天的衣服比较厚重,不太好洗。

  “现在小衣服都是我自己洗的。”这个家最小的女儿宝庆说。她和两个姐姐有些不一样,见到陌生人没有一点儿胆怯和害羞。

  对于妈妈,宝庆没有印象,妈妈仅仅是照片上的一个形象。她的脑海里,全是姐姐们。

  世上只有妈妈好吗?

  宝庆想过,有妈妈也许会不一样,要是有妈妈,“衣服就有人洗了,就不用大姐姐洗了。”

  宝宝这个少女家长,有时亦如母亲一般,照顾着两个妹妹。

  妹妹们会调皮捣蛋吗?会的。但是宝宝不会生气,偶有懊恼的是,两个妹妹不好好学习。

  周末的两天,宝宝老早就写完了自己的作业,宝珠也是,宝庆回学校之后就要期中考试,宝宝也操心着,“小妹英语还可以的……”

  唯一让宝宝有些无助的,是说到前阵子爸爸生病,“那时我很担心,心想要是有妈妈就好了。”

  宝宝眼眶有些红,她终究还是个孩子。

  我的心愿机会

  能转给小妹吗

  宝宝的家逼仄,十几平方米。门口摆着整整齐齐的鞋子。家里东西很多,有爸爸做衣服的模特,排列好的课外读物、柜子里摞起来的练习册,地上放着三个粉红色的大大书包,连暑假时大家一起在小公园卖剩下的玩具,也被有序堆放在房间里。占据了房间很大一部分的地方,是床。爸爸说小姑娘们挺皮的,从小在床上蹦跳着长大。

  房间有个阳台,爸爸在阳台上种了很多绿植,其中有一盆开出了一朵花,努力向上爬。

  爸爸在家的周末,宝宝帮着在一旁摘菜、摆桌椅碗筷。临近中午,“刺啦”声响起,爸爸娴熟的操作下,韭菜炒鸡蛋、爆炒蛤蜊、煎豆腐、青菜鸡蛋汤几个菜,很快被端上了桌。女儿们回来,是一家人团聚的时候。这一餐,爸爸说,略丰盛。

  午饭后,一家人溜达到“私家菜园”,那是村里闲置的一处旮旯,爸爸“开荒”后种上了小青菜、小葱,长势喜人的萝卜白里透红。曾经,这里出产的蔬菜,和批发来的小玩具,都被宝宝带到小公园里售卖过,帮助爸爸补贴家用。学业繁忙之后,小零售业被搁置了。

  三姐妹很容易满足。

  暑假里,宝宝中考要办身份证,一家人回了老家,见到大海让女孩子们回想起来就开心,包括沉稳的宝宝,“那天太冷,没法换泳衣,但还是下水玩了玩。”说这些的时候,宝宝才有着少女的娇憨和俏皮。

  更多的时候,宝宝给人的感觉就是懂事。

  钱报记者问宝宝:“你有什么心愿需要我们帮你实现吗?”

  她侧着头想了想:“这个机会可以留给小妹吗?”

  “我想要一套芭比娃娃。”宝庆曾经说起过生日愿望。她的生日,是下个月28日。

  本报记者 黄伟芬 通讯员 李羚子 文/摄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