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钱江晚报:罗永浩身背巨债努力偿还,请多给他一份包容

钱江晚报:罗永浩身背巨债努力偿还,请多给他一份包容

2019年11月05日 09:20 来源:钱江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身背巨债努力偿还,请多给他一份包容

  他上了“老赖”名单,虽然从法律上来说是理所当然,却让人难生恶感。毕竟,还不起钱和有钱不还是两个概念。

  11月3日下午,罗永浩被限制消费的消息迅速成为网络热搜。

  据丹阳市人民法院限制消费令载明,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及罗永浩被限制消费。从被法院禁止高消费行为来看,罗永浩被列入了失信人名单,即“老赖”。

  当日晚间,罗永浩在个人微博发长文承认并回应了此事。罗永浩称,已还3亿元公司债务;会继续努力,在未来一段时期把债务全部还完,哪怕以“卖艺”之类的方式。

  罗永浩上了老赖名单,让一直强调要体面的人,成了“最不体面”的人,也让这个“老赖”名单成了网民争议的焦点。

  罗永浩在文章中透露,自2018年下半年出现经营危机以来,锤子科技最多时欠了约6亿债务。为了挽救公司,他签下了个人无限责任担保的1个多亿。在过去10个月里,已经还掉了3个多亿的公司债务,其个人也以各种方式筹款帮公司还了其中的数千万。

  他表示,对于这些债务,按照现代公司法的基本原则,他原本可以申请破产清算,事实上多数连环创业者都是这么做的,但他不想如此,原因是不想让债权方、投资者彻底失去希望。

  至于质押股权和变更法人之类的行为,也是为了还债工作所必须的继续经营需要,并非为了赖掉公司业务。

  在老罗的自辩中可以看出,罗永浩依然保持着他的体面,对自己的遭遇没有逃避,也没有过多的抱怨,而是保持了一贯自嘲的风格,仍然以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向未来。

  所以,我们很难将“老赖”与其联系起来。在常人的理解中,“老赖老赖”,有钱不还的才叫赖。

  但罗永浩并没有赖账,而是一直以自己的方式在偿还,并且在短短10个月里还了近50%的债务。而始终不愿意以破产清算的方式处理债务,从这点上说,虽然他是一个失败的创业者,却不是一个逃避责任的人,更不是一个失信者。

  如今,他上了“老赖”名单,虽然从法律上来说是理所当然,却让人难生恶感。毕竟,还不起钱和有钱不还是两个概念。

  罗永浩在文后提到了马克·吐温和史玉柱。马克·吐温在年近六旬的时候负债将近10万美元,于是带着妻子、女儿一起全球巡回演讲,历时三年多,通过演讲的收入还清了债务,成为后世津津乐道的轶事。

  而史玉柱的故事更加传奇,1997年,他因投资建设深圳巨人大厦失败而负债2.5亿,从此“巨人”倒下,但史玉柱发誓还债,最终东山再起。

  可以看出,罗永浩决心要效仿这两位,还债到底,决心还是挺大的。对此,我们拭目以待。创业不易,我们还是少一些讽刺,多一些鼓励和包容吧。

  本报评论员 张炳剑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