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引黄灌溉1020万亩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河套灌区大做“水文章”

引黄灌溉1020万亩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河套灌区大做“水文章”

2019年11月05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内蒙古巴彦淖尔11月5日电 题:引黄灌溉1020万亩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河套灌区大做“水文章”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在过去的两个月中,内蒙古河套灌区逐渐被贴上了“国际”标签。

  9月4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召开的国际灌排委员会第70届执行理事会全体会议上,公布了2019年(第六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中国的内蒙古河套灌区、江西抚州千金陂2个项目全部申报成功。至此,中国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已达19项。

图为内蒙古河套灌区。河套灌区供图
图为内蒙古河套灌区。河套灌区供图

  “河套灌区申遗成功,这是中国水利人的骄傲,更是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人民的骄傲。”内蒙古河套灌区管理总局供水处副处长、申遗办副主任苏晓飞认为,“这对于河套灌区既是荣誉,更是挑战。”

  苏晓飞介绍说,河套灌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黄河“几”字弯最北端。近年来,每年引黄灌溉面积1020万亩,是亚洲最大的一首制自流引水灌区,也是中国最古老的特大型超千万亩灌区之一。

  内蒙古河套灌区管理总局工程处处长郭平介绍说,该灌区现有七级灌排渠(沟)道10.36万条、6.4万公里,各类建筑物18.35万座,形成比较完善的七级灌排配套体系。特别是实施节水改造工程以来,完成骨干渠道衬砌1400多公里,完成沟道整治3100多公里,完成骨干建筑物改造6300多座,取得节水、安全、经济、生态的显著效益。

  当地官方在生态灌区建设上,全面加快黄河流域最大淡水湖--乌梁素海综合治理已取得一定成效。

图为内蒙古河套灌区。河套灌区供图
图为内蒙古河套灌区。河套灌区供图

  官方消息称,近年来,该灌区通过点源、面源、内源和生态补水等综合措施,累计投入治理资金近40亿元(人民币,下同),使湖区水质得到根本改善,目前湖区整体水质已由原来的地表水劣五类转变为整体五类标准。

  该灌区还先后建设完成总干渠段和永济渠段等湿地工程,城市人居环境得到切实改善。目前已建成5个国家水利风景区,3个自治区水利风景区。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4年起,该灌区召开了农业水价调整听证会,经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内蒙古水利厅正式批复灌区调整农业水价,为推进灌区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基础。

  当地农民王思良对记者说,“以前每亩水地水费是100元,现在是80元。”“通过节水工程,我家里种的70多亩水浇地,每年能收入10万元,而以前是6万元。”

  当地农民刘和平表示,河套灌区还实施了包干水量分配等配套措施,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压缩高耗水作物种植面积,大力推广区域化种植和集中连片种植。全面推行农业供水收费公开,真正实现供水收费阳光工程。

  “农民增收以后,很多人都出去旅游。有的人还在城里买了房子、小轿车,日子过得非常好。”刘和平如是说道。

图为内蒙古河套灌区。河套灌区供图
图为内蒙古河套灌区。河套灌区供图

  河套灌区管理总局最新消息显示,目前,该灌区高耗水作物种植面积由过去的60%压缩到目前的40%,亩均用水量由上世纪90年代的667立方米下降到目前的540立方米,年均引黄用水量由上世纪的52亿立方米下降到47亿立方米左右。

  该灌区下一步将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为当地实现“塞上江南、绿色崛起”目标贡献力量。(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