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炭黑村”变身“健康村”的秘密

“炭黑村”变身“健康村”的秘密

2019年11月05日 10:46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这家公司在生产和管理上践行环保理念,严把环保关——

  “炭黑村”变身“健康村”的秘密

  “我们这些房子的牌子上都写着‘健康村’,‘健康’这两个字可是经得起考验的,我们这帮居民也算是这个工厂环保工作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了。”10月24日,见记者正在盯着住房信息牌,住在“健康村”的王女士感叹道:“曾经,我们这里被戏称为‘炭黑村’呢!”

  王女士口中的工厂就是中国石化集团重庆川维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维化工公司)。该公司致力于天然气精细化工产品的研发生产,主要生产醋酸乙烯、醋酸、甲醇、聚乙烯醇等化工产品。那么,居住在该企业附近的居民为何不会谈“化”色变,反而大谈“健康”呢?

  严把生产“环保关”

  “我们公司地处长江上游、三峡库区的特殊位置,因此,为守住青山绿水,便作出了‘不让一滴污水流入长江’的承诺。”川维化工公司安全环保处副处长王峰说,建厂之初,公司就地修建了紧挨工厂的家属区,其中就包括了“健康村”。当时,工厂生产所产生的废气废渣等颗粒物伴随空气就飘到了家属区,“炭黑村”因此得名。

  在下定决心“不让一滴污水流入长江”后,该公司便严把“环保关”,并想办法把炭黑“变废为宝”,将“健康”还给“健康村”。

  该公司在生产研发方面深植“绿色清洁”之根,利用无苯醋酸乙烯原料优势和技术开发能力,实施VAE扩能改造项目,为包装、造纸、建筑、涂料等领域提供安全、环保、无毒害的绿色产品;充分发挥现有合资企业氢气资源优势,积极参与中石化与重庆市车用氢能源推广试点工作,全力做好氢能源生产供应,为城市发展注入绿色动力,奉献清洁能源。

  据统计,自2010年以来,该公司投资10亿余元实施了水体风险防控、一般固废处置场建设、锅炉烟气脱硫脱硝改造等污染治理项目,目前公司污染物排放浓度完全满足国家和重庆市最新排放标准。

  筑牢污水“防控关”

  不同于一般工厂的排污系统,该公司将排污管线拉出地下,拉上管道架,打造了一套“阳光”排污管网体系,污水稍有滴漏都能够得到及时管控,真正实现了“污水上天,环保落地”,形成了“不让一滴事故污水进入长江”的一面防护墙。

  然而,仅靠一面防护墙来防范水体污染风险并不现实。为此,该公司不断完善水体四级应急防控体系,筑牢了“四道关”:首先对装置围堰进行加固防渗,确保污水不出装置围堰;其次改造装置排污沟渠、新增雨污分流设施等,确保污水不出运行部;接着将污水总贮存能力提至3.8万立方米,确保污水不出厂界;最后一关则是提升污水收集储存能力,将全公司事故池及事故罐总容积由2.57万立方米增加至6.45万立方米,满足江边罐区12小时消防历时及装置区8小时消防历时的污水收集需要,消除水体污染防控隐患。

  同时,该公司还将污水处理场、环境在线监测系统等环保装置和设施纳入生产设备一体化管理,每天开展环境监测工作、每天编制发布环保日报,检查跟踪环保设施运行情况。每天早会协调解决环保工作存在问题,切实做好环保设施稳定运行工作,对环保设施的运行逐级负责,精心维护。

  其中,污水处理场作为废水处理末端治理装置,包括预处理、生化处理、污泥处理、污水回用和散排气处理,共有1700吨/小时的处理能力,外排废水与重庆市环保局和集团公司总部实时联网监控。

  “目前公司已完成了废水、废气、废渣提标改造,实现了废水‘清污分流’‘污污分流’和‘污污分治’。”王峰表示,全年污水处理场运行费用约4000万元,废水污染物总量减排效果明显。

  “正是因为我们在生产和管理上都牢牢践行环保理念,并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曾经的‘炭黑村’才变成了‘健康村’。”王峰说。

  黄仕强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