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这个神操作冲上热搜!和脸有关……

这个神操作冲上热搜!和脸有关……

2019年11月05日 13:21 来源:新华社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近日

  话题#用脸就可测风速#,

  上了微博热搜!

  空降兵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李振波在一档节目中,站在原地不借助工具,用脸就能感知风速得到了网友的狂赞!

  还有一个神操作,三张小纸片,分别夹在膝盖、脚尖和脚后跟之间,双手高举,以“着陆姿势”跳到地面,纸片不掉,才算合格。

  像这样的地面训练,空降兵要反复练上千次。接受现场挑战的主持人大呼:这太难了!

  让网友想不到的是,从事空降空投事业41年、曾跳伞两千多次的李振波大校,还有更厉害的故事。

  汶川地震救援,他是伞降第一人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路断、电断、通信断,震中地区成了一座“失联孤岛”。

  5月13日凌晨,李振波在家中接到电话,他马上赶到作战值班室,参与研究如何实现空降,才能快速探明灾情。

  13日5点50分到8点,飞机到达灾区后,空中云雾密布,一直下降到6500米,还是乌云滚滚,并伴有降雨,什么都看不见。这时飞机已经结冰,再下降可能机毁人亡,只得返回成都机场,择机再空降。

  这时,李振波提出,他要带领一支小分队跳翼伞先下去!

  14日早上,快到10点的时候,气象台通知,茂县上空有一个小云缝,抓住机会就能空降下去!战士们立即背伞跑上飞机。

  5000米高空,打开舱门,李振波往下一看,什么也看不见。飞机又飞了一段,李振波终于找到了那条小云缝,率领战士们纵身跳下!

  十五名勇士之中,有人摔至休克,还有人落到悬崖边,差点坠入湍急的岷江……但他们继续行进7天,走了220公里,开辟了6个空降场,完成了侦察、了解、报告灾情的任务,打开了空中救援通道。

  重装空投的突破者

  李振波说,“现代的科技条件下,一伞一人一枪的时代已经过去,空降兵光靠跳伞,已经不能立于世界军事空降兵之林。”

  把像战车这样重达10吨、20吨的重型武器装备,从运输机上精确空投到作战区域,实现重装空投,是现代空降兵部队必须拥有的作战能力。

  但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国重装空投始终难以突破技术瓶颈。

  2004年底,上合组织决定在中国举行联合演习“和平使命-2005”。李振波和同事们经过刻苦钻研,在这次演习中成功将战车安全空投落地。那一刻,他们忍不住抱在一起嚎啕大哭。

  抗震救灾的危急关头

  他不惧牺牲

  带头一跃

  为生命打开通道

  重装空投的多年难题

  他刻苦钻研

  勇于实现突破

  ……

  这就是

  中国军人的样子!

  来源: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综合自CCTV1开讲啦、央视新闻

  监制:陈知春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