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地面防空兵:构筑起捍卫国家空天安全的蓝天盾牌

【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地面防空兵:构筑起捍卫国家空天安全的蓝天盾牌

2019年11月05日 14:26 来源:央视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央视网消息:经过70年的建设发展,人民空军地面防空兵着眼新的空天威胁和作战样式变化,大力加快部队建设步伐。

  在不断更新作战理念、培塑新型复合人才和促进国产装备更新使用的同时,形成了远中近程、高中低空相结合的作战体系,信息化条件下体系防空反导能力不断跃升。

  不久前在祖国西北进行的一场跨区奔袭实弹演练中,数支来自不同战区的地面防空兵部队夜间紧急机动到达预定阵地,并迅速组网构建防空体系,对多批来袭目标实施抗击。

  空军地面防空兵某旅参谋长 陈国旗:夜间紧急机动、占领阵地、组网抗击来袭目标,考验的是部队在全天候、跨昼夜、多机动的近似实战条件下,全流程实施作战行动的能力。

  像这样的地面防空部队实兵实弹演习,在空军已经连续开展多年,全岗位全要素下复杂电磁环境、边界条件检验、夜间抗击,考核难度逐年递增。这是正在同步开展的“红剑”体系对抗演练,融入作战体系的地面防空兵与对手展开激烈攻防对抗。在斗智斗勇的攻防对抗中,摸索出多种适用战法,提高了地空导弹部队的整体抗击效率。

  空军专家 王明亮:通过这种对抗训练实现一种双赢,所以地空导弹部队加入进来以后,就使整个体系更加完整,整个体系的运行也更加顺畅,而且使得参战的各个要素都能够得到锻炼和提高。

  实战环境、不断演变更新的严苛考核检验指标,打造了空军“蓝盾”实战演训品牌,也吸引了全军地面防空力量的不断加入。2018年,空军某空防基地首次指挥临时配属的陆军、海军、空军地面防空作战力量,运用多型防空武器,融合指挥通信、情报信息和火力单元进行作战筹划、战法战术研究和实弹抗击。

  陆军某防空旅旅长 顾光廷:让指挥机构能够真正联合起来,空情信息真正地融合起来,能够达到快捷高效地使用空情和尽快地抗击空中来袭目标。

  近年来,空军地面防空兵加快部队建设步伐,全功能开发使用国产装备,红旗-9B、红旗-22等国产新型地空导弹不断列装,形成了以三代装备为主体、四代装备为骨干的一体化防空反导装备体系。新时代的空军地面防空兵,不断突出联合防空和体系制胜建设,逐步创新多型号体系运用、多军兵种联合防空、中外联演联训、体系作战能力检验等演训形式,“火力网”遍布神州大地,部队信息化条件下体系防空反导能力全面提升。

  空军地面防空兵局副局长 陈玮:未来,空军地面防空兵将持续树立实战化训练导向,创新训练方法手段,全面形成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防空反导作战能力,构筑起捍卫国家空天安全的蓝天盾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