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上海:将垃圾分类进行到底

上海:将垃圾分类进行到底

2019年11月05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上海:将垃圾分类进行到底
    上海市中山公寓小区内居民在进行垃圾分类投放 张钰钗 供图 摄

  中新网上海11月5日电 题:上海:将垃圾分类进行到底

  作者 李京泽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已百天有余。近日,中新网记者跟随“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组深入上海,发现垃圾分类在这里已初显成果,一场引领全国的环保“新时尚”正向着全民“新习惯”转变。

  成果初显:分类实效快速提升

  《条例》将生活垃圾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干垃圾分为四大类,个人或单位未按规定分类投放垃圾将面临处罚。它不仅实现了管理区域、管理对象全覆盖,同时还加大了惩处力度。

  上海市人大代表、徐汇区凌云街道梅陇三村党总支副书记尚艳华在《条例》实施前充满了担忧,“大家能否接受?是否愿意参与?”她坦言垃圾分类在她所在的以老年人为主的老小区绝非易事。令尚艳华没想到的是通过前期宣传,连《条例》中的非强制性条款都得到了居民的自觉遵守。

  然而,这仅仅是众多居民小区的缩影,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城建环保委委员魏东表示《条例》实施以来,垃圾分类取得的成果和民众的参与度均可以用“超出预期”来形容。

  根据最新数据,上海生活垃圾分类实效快速提升:可回收物回收量达到5600吨/日,较2018年增加了5倍;湿垃圾分出量已超过9000吨/日,较2018年增长130%;干垃圾处置量控制在15275吨/日,比2018年底降低了26%;有害垃圾分出量为0.62吨/日,较2018年增长了5倍。

  绿色发展:后端处理变废为宝

闵行区餐厨再生资源中心中经过处理的污水样本 李京泽 摄
闵行区餐厨再生资源中心中经过处理的污水样本 李京泽 摄

  在闵行区餐厨再生资源中心,一辆辆载满湿垃圾的运输车缓缓驶入,它们在密闭仓里卸料后,湿垃圾将分三路被处理。

  其中,残渣过滤后被运走;污水通过提油处理形成粗油脂,为上海近200家加油站提供生物柴油;留下来的有机物会通过微生物好氧发酵系统转化成肥料产品。这些肥料产品会与施肥方法一起提供给农民,帮助他们培育农作物。间接地,城市的湿垃圾完成了为农业服务的“华丽转变”。

  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处理系统的极限处置能力已接近每天245吨,服务上海市闵行区、徐汇区近500万人口。中心的垃圾接收量在《条例》实施后显著增加,状态已由“吃不饱”变成了“吃不了”。

  作为垃圾分类的重要环节,生活垃圾末端处置的能力稳步提升。在上海,像闵行区餐厨再生资源中心这样200吨以上规模的湿垃圾处理厂共有6座,除此之外大大小小的处理厂遍布每个城区,保障整个城市千万级的垃圾完成转变之路。

  “老百姓垃圾分类做好了,我们从中受益也多了。”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原来由于塑料袋易缠绕在轴环上,发酵机每个月都要清炉一次,而现在这个程序可以完全省去。

  任重道远:“新时尚”成为“新习惯”

  98.08%赞成比例,在今年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条例》以高票通过审议。魏东清晰地记得98.08%这个数字,他说这是对历时一年、近10次意见征询讨论、汇集26000余份社会各界意见的前期调研工作的充分肯定。

  “《条例》实施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人们说上海引领了垃圾分类‘新时尚’,如今对我们来说更重要的工作是把它变为‘新习惯’。”上海市绿化市容局总工程师朱心军认为垃圾分类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

  垃圾分类的实施是人与规则的互动,它给上海市基层治理工作提出了挑战,按照发现-分析-解决的路径,很多问题被化解。比如按时按点投放垃圾给一些上班族带来不便,小区便设置了专人管理的误时投放点。

  朱心军表示市民习惯的养成需要各方面的合力,需要强化垃圾产生者的主体责任,加强志愿者的辅导,其最终目的是所有志愿者都能撤出社区,最后还要持续强化宣传力度。(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