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柴达木盆地黑山开通移动基站 告别与世隔绝历史

柴达木盆地黑山开通移动基站 告别与世隔绝历史

2019年11月05日 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西宁11月5日电 (孙睿 李海龙)“通过近三个月的不懈努力,经测试验收,移动基站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工程设计要求,实现了柴达木盆地黑山地区的广域覆盖,黑山夏季牧场(种草点)告别了不通移动通信的历史。”中国移动青海公司海西分公司(以下称”海西移动“)副总经理俞延飞5日表示。

资料图:海西移动工作人员建设移动基站。 钟欣 摄
资料图:海西移动工作人员建设移动基站。 钟欣 摄

  地处柴达木盆地腹地的黑山地区位于青海省海西州都兰县境东部热水乡,距县府驻地12千米,是典型的农牧业主地区。黑山夏季牧场距乡政府100公里,是该乡智尕日等三个牧业村主要的夏季草场,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最高点达到5200米。长期以来受制于自然条件艰苦、气候环境恶劣等因素影响,该地区一直都是手机信号的盲区,严重影响着当地农牧民的正常生产生活。

  热水乡乡长班玛才让说,在当地曾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进了黑山,就是与世隔绝,拿着手机也只能看看时间。”为此,针对当地政府和牧民对通信的迫切需要,黑山基站建设由此拉开序幕。

  俞延飞介绍,从前期的沟通协调、勘测选址、工程测算、申请立项再到取得批复,一件看似本该按部就班、程序化的工作,在这里却变得举步维艰,困难重重。

  “单就选址一项,进出一趟,就要耗费一天的时间。坑坑洼洼的‘搓板路’让人感到五脏六腑都在‘翻江倒海’。到了雪线以上,车辆艰难的向上爬行,有的地方坡度达到40度,特别危险。”俞延飞说,但为找到一个理想的站址,最大范围解决覆盖问题,网络建设者们把方圆10平方千米的几座大山爬了个遍,终于在海拔4800米的一个山头附近确定了站址,而这已经是他们第五次进入黑山。

  “印象最深的莫过于两种体验和一场事故,一种是穿着军大衣还瑟瑟发抖的寒冷;另一种是没有负重情况下的呼吸困难。”都兰移动网络维护员马俊说起这次基站建设时回忆,在9月一次施工单位进入施工现场的途中,由于路基砂石松散,车辆失去控制滑入旁边的沟壑,发生侧翻,造成施工人员两人不同程度受伤,一人右腿骨裂,一人肋骨骨折。但他们处理完事故后,其他施工队队员又继续投入到紧张的建设中去。

图为热水乡政府为海西移动赠送锦旗。 钟欣 摄
图为热水乡政府为海西移动赠送锦旗。 钟欣 摄

  “为了抢抓时间赶进度,早日实现基站开通,海西移动派出工程建设人员与都兰移动网络人员、卫星设备厂家技术人员凝聚力量和智慧,集中攻关。在全体建设人员近三个月的不懈努力下,经测试验收,移动基站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工程设计要求,实现了黑山地区的广域覆盖。”俞延飞说。

  热水乡乡长班玛才让表示,“黑山通信基站是一项真正为藏族同胞办实事、办好事的惠民工程,必将为热水乡农牧业经济发展赋予新的增长动能。”(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