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草原上的“厕所革命”:内蒙古科右中旗7000多户牧民用上冲水马桶

草原上的“厕所革命”:内蒙古科右中旗7000多户牧民用上冲水马桶

2019年11月05日 17:18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呼和浩特11月5日电(记者叶紫嫣)凛冬将至,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义和塔拉嘎查住了大半辈子的牧民白和平,终于用上了和城市里一样的冲水马桶,手一按,粪污全部通过管道冲进屋后的化粪池里,厕所里干干净净。

  连日来,白和平所在的科右中旗有7000多户牧民家中陆续装上了干净卫生的冲水马桶。“今年冬天我们再也不用冒着寒风出门上厕所了,旱厕这回真的变成历史啦。”白和平高兴地说。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描述的正是白和平家原来旱厕的真实写照。白和平说,以前人们只能去旱厕上厕所,旱厕里卫生条件不好,又臭又脏,苍蝇蚊子多得很。“现在安装了冲水马桶,干净卫生还不冷,我们心里别提有多美了。”

  抽水马桶方便了牧民的生活,安装的费用还有政府补贴。像白和平家的抽水马桶,他自己只花了500元,剩下3500元的费用都由政府来补贴。

  据了解,科右中旗是内蒙古33个牧区厕所改造旗县之一,当地将牧区厕所改造工作作为今年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一项重点工作推进,投资2300余万元,优先选择有集中供水、基础条件好、牧民意愿强的18个嘎查进行户厕改造。改造资金采取政府补贴和牧户自筹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每户配备坐便器、壁挂式水箱、污水处理泵。

  像白和平一样,牧民包玉蓝家的卫生间也装上了冲水马桶,墙壁贴上瓷砖,整个卫生间明亮、整洁又温暖。“家里老人刚做了手术,走动不方便,现在有了冲水马桶,夜里我们就不用陪她出门上厕所了。”包玉蓝说。

  科右中旗住建局副局长金占林表示,今年科右中旗牧区厕所改造任务是7703户,目前完成7625户。“通过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方式,推动全旗牧户卫生厕所普及率实现显著提升,让牧民有更多获得感、舒适感。”金占林说,“厕所革命不仅解决了牧区群众上厕所难问题,同时也改善了他们的居住条件,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

【编辑:姜贞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