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热播网剧带火西安火晶柿子 采摘工日进千元

热播网剧带火西安火晶柿子 采摘工日进千元

2019年11月05日 1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热播网剧带火西安火晶柿子采摘工日进千元
    图为火晶柿子正在装箱。 梅镱泷 摄

  中新网西安11月5日电 (党田野 王誉谕)近日,陕西西安市临潼区街头一则招工信息引发关注:急聘火晶柿子采摘工人,日薪1000元,条件是“会爬树”。发布该招工信息的网店老板张博攀告诉记者,此举是为了应对突然激增的火晶柿子订单,这种“幸福的烦恼”让他最近睡不好觉。

  张博攀的火晶柿子网店位于临潼骊山脚下。据张博攀介绍,临潼是火晶柿子的核心产区,因为口感清甜细密很受当地人喜欢。但由于采摘难度大,过去的火晶柿子并不值钱,一斤不到一元钱,辛苦摘一天也赚不了多少钱,导致当地农民更愿意采摘售价更高的石榴。然而,今年热播的网剧《长安十二时辰》却让火晶柿子人气暴涨。

图为工人正在采摘火晶柿子。 梅镱泷 摄
图为工人正在采摘火晶柿子。 梅镱泷 摄

  数据显示,随着“双11”临近,10月份火晶柿子搜索量环比增长40%,成交量环比增长43%。广东、山东、江苏、浙江、北京和上海等地消费者的热情,让此前很少流出临潼的火晶柿子有些供不应求。

  “不少人看了电视剧后,就想尝尝正宗的火晶柿子,两个月前我就收到了6000多笔订单。”张博攀称,当时预售的火晶柿子近四万斤,为保障货源供应,他决定高新招聘采摘工人。

  据了解,火晶柿子树有十几米高,采摘时不仅要爬上树干,还要用特制的长竹竿夹断结着柿子的树枝。稍有磕碰,火晶柿子便会“破相”,变成卖不上价的残次品。“火晶柿子皮薄汁多,机器采摘容易碰伤。只能靠人工采摘,轻拿轻放,这是个体力活也是个技术活。”采摘工人姚黑牛称。

图为工人正在采摘火晶柿子。 梅镱泷 摄
图为工人正在采摘火晶柿子。 梅镱泷 摄

  摘柿子时要全神贯注,在保证人身安全的同时,也要兼顾效率。如此“苛刻”的要求,使得会摘柿子的工人越来越少。尽管张博攀开出一天一千元的高薪,也仅招来四五名熟练的采摘工人,每人一天可采摘400多斤柿子。

  在采摘工人的帮助下,张博攀最终度过了订单高峰。张博攀称,尽管人工采摘费用较高,但这些投入都是值得的,让火晶柿子这种陕西特产“走出去”,是他最在意的事情。(完)

【编辑:姜贞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