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草果变宝记

草果变宝记

2019年11月06日 10:54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昆明11月6日电 题:草果变宝记

  新华社记者严勇

  这两天,丰永政花钱比平常爽快,他自掏腰包雇了一辆面包车,拉上几个村民去了一趟隔壁村。一看现场有采购商,他赶紧联系了一辆拖拉机,拉来了自家的近4吨鲜草果。

  光路费就花了200多元,丰永政却说“这一趟很值”。他家的草果今年产量高,已经卖了4万多元。作为云南省福贡县鹿马登乡巴甲朵村的党总支书记,他更高兴的是看到了草果产业的发展前景。

  小袋包装的草果粉、漂亮的草果手串、鲜香的草果调味酱……在怒江州首届“草果文化周”上,一场别具特色的草果“盛宴”吸引着慕名前来的四方游客,也让丰永政围着它们转个不停。“这个东西一加工原来可以这么值钱。”他说,草果摘下来时红彤彤的,好看得很!当地有人把它叫做“草果姑娘”。

  “扔掉的草果杆能编成好看的包,我还尝了草果做成的酒。”他纳闷,看起来普普通通的草果怎么就全身都变成了宝?

  有人告诉丰永政,他家卖的这一批鲜草果很快就会进入到附近的加工厂,通过自动化流水生产线,变成厨房里必不可少的调味品,最后加入一道道美食中。他形象地把草果加工过程比喻成“换装”,“草果姑娘”变得更好看了。

  “原以为随便往汤里放上一颗,没想到草果还这么讲究。”眼前各式各样的草果产品让丰永政大开眼界。这个傈僳族汉子从2015年开始和草果打交道,没想到家家户户种的这个“红果实”还能走进生产线变成高附加值产品。

  这得益于石月亮乡新建的怒江大峡谷农副产品加工交易中心。该中心隶属于怒江州扶贫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这个公司由当地政府与云南能投集团共同出资成立。2019年,该中心可在草果采摘高峰期3个月内加工鲜果6000吨,并结合市场需求推出了草果粉、草果调味酱、调味汁等绿色香料食品,延伸了怒江草果产业链,提升了产品附加值。

  走进三层的加工中心,一块实时动态显示的电子屏幕格外显眼,生产线上的各个加工环节实现24小时监测管理。“经风选去杂、喷淋清洗、滤水烘干等步骤,采购来的鲜果就可以达到加工要求,变成草果粉、草果酱等产品进入到商场、超市和餐桌上。”该中心经理涂仕勇说,未来还将推出草果香皂和面膜。

  截至去年底,怒江州草果种植面积达108.21万亩,占云南省一半以上,成为我国草果的核心产区。2018年,怒江州鲜草果总产量近3.34万吨,产值5.3亿元。

  如今,深山密林下的草果,已成为带动怒江百姓脱贫致富的金果银果。草果产业直接带动泸水、福贡、贡山3个县(市)4.31万户农户,覆盖人口16.5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8万户3.78万人,占全州贫困人口的23.05%,帮助贫困人口人均增收2700多元。

  眼下,正是草果加工的高峰期。在怒江大峡谷农副产品加工交易中心的投料区,一位身穿工作服的22岁怒族姑娘范力花正操控着一台机器。这是鲜草果进入生产线的第一个环节。

  上班一个月不到,她已经熟练掌握了有关技能,每天能有130元的收入。

  目前,加工中心提供了80多个类似于这样的基础性岗位,还培养了十多名少数民族技术骨干。

  11月的怒江峡谷,仍是草果采摘季节,林地里都是村民忙碌的身影。山脚下,采购商的货车已经停好,正等着满载而归的草果种植大户。它们中的绝大部分都会直接送往附近的加工中心。

  生产车间里,31岁的傈僳族带班班长余早迪比以往都要更忙一些。“客户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我们就负责加工好。”他说,有时候还得领着职工一起加班。目前,一批5吨重的干草果订单已经完成,正准备销往北京的多个餐饮连锁店。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