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菊花首次在“世界屋脊”栽培成功

菊花首次在“世界屋脊”栽培成功

2019年11月06日 15:23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南京11月6日电(记者 董峻)园林小菊第一次在“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上绽放——南京农业大学的科研人员已成功将这种用于观赏和绿化的菊花在青海省柴达木盆地进行露地栽培并自然越冬。

  这是记者日前从南京农业大学了解到的情况。据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院长吴巨友介绍,自然条件下菊花分布范围低于海拔1600米,人工栽培的露地菊花最高海拔也止步于2300米。此次在海拔3000米的柴达木盆地成功栽培园林小菊,刷新了菊花栽培的高海拔纪录,是我国菊花研究的一项最新成果。

  科研人员自去年起在青海省海西州乌兰县进行了试种。在克服气候差异大、品种适应性差异后,151个菊花品种中有100个适合当地自然条件。科研人员筛选的金陵系列地被菊,以及“南农绿意”“南农黄蜂窝”等切花菊都能很好地适应当地自然环境。

  该项目负责人、南京农业大学副教授王海滨说,除观赏品种外,皇菊和金丝黄菊等茶用菊品种在当地的表现也良好,绿原酸、木犀草苷等关键成分都高于药典标准数倍。由于当地冬季气温达零下20多摄氏度,菊花蚜虫不能自然过冬,因此病虫害非常轻。

  在科研人员制定出一整套适合当地种植技术标准的基础上,乌兰县的菊花种植和加工已成为一个新兴的特色富民产业。据乌兰县副县长窦锦兵介绍,当地菊花规模种植面积已有30亩,每年可提供500人次左右的用工量,每人每天约有150元收入。他希望通过发展菊花产业为当地农牧民脱贫提供一个有效途径。

  南京农业大学的菊花研究历史已超过70年,建有中国菊花资源保存中心,所保存的菊花资源超过5000份,数量居世界第一。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