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河北邢台探索实施“街长制”让城市更美好

河北邢台探索实施“街长制”让城市更美好

2019年11月06日 16:23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石家庄11月6日电(记者巩志宏)“灯具可以上移10公分,不能移动的灯具周边实施人工保洁。”河北省邢台市顺德路的“街长”华少瑞在巡查中了解到街道上一处灯具安装过低、影响环卫清扫车作业,立即和同行的市政、环卫工作人员商量办法,几分钟便解决了问题。

  “别看是一个小麻烦,过去解决起来可没这么简单。”华少瑞是邢台市城管局办公室主任,今年开始担任顺德路“街长”,每天除了单位日常工作,便是在管辖路段徒步巡查、发现各类城市管理问题,并对发现的问题即查即改。

  “城市管理涉及多个方面,但都会表现在一线街面上。”邢台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贾立宁说,市区管理的街道共192条,面临的城市管理问题繁杂,“街多人少”问题突出。

  为此,从去年8月起,邢台市在城市管理中探索实施“街长制”,整合城市管理中园林、环卫、市政、执法等多部门职责,构建“1+N”的治理新模式。“1”即每条市管街道明确1名分包街长,由邢台市城管局领导及科室负责人分包,牵头整治街道城市管理各类问题。“N”即为每条街道配备市容、环卫、园林、维护、渣土联系人各1名,及时承接、整改和反馈问题。

  为了让“街长制”落实到位,邢台市要求,“街长”必须徒步巡查,每周带队上街不少于3天,每次上街时间不少于30分钟。对移交的问题限期整改反馈,整改不到位或反弹严重的,一次提醒、二次警告、三次约谈问责。

  据介绍,今年以来,邢台市各“街长”已督办问题2万多件,街面上每天上报的问题已由最初的1000多件下降到现在的100多件,邢台市区面貌得到整体提升。

  “这条路是老商业街,路面窄门市多,过去便道乱停车、店外摆小摊的很多,现在都规范了,整个街面看着舒服多了。”家住顺德路的老居民王香桂说。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