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他二十年参与五次大阅兵 获颁“金牌总教练”

他二十年参与五次大阅兵 获颁“金牌总教练”

2019年11月06日 16:40 来源:武汉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二十年参与五次大阅兵 获颁“金牌总教练”

  “黄继光班”班长退役后两任阅兵总教练

余国防指导参加2009年国庆阅兵的空降兵徒步方队队员开展训练

  【开栏的话】

  穿上戎装保家卫国,离开军营奉献地方。多年来,武汉退役军人群体涌现出了一批优秀人物,他们退役后不改本色、奋发图强,为社会带来正能量,是奋斗新时代的追梦人。上个月,武汉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启动,目前各区各单位已推荐候选人达150多名。本周起,本报开设“寻找武汉最美退役军人”专栏,讲述他们“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故事。

  “向前方,我们的军号吹响,崭锋芒,震虎狼……”近日,《钢铁洪流进行曲》歌词版MV刷屏网络,再次勾起了不少人国庆70周年阅兵的记忆。

  阅兵式上,担任空军方队总教练的,是黄继光班第31任班长余国防,此时他已退役两年多。服役21年,余国防参与过3次阅兵。退役后,又两度接到命令重返阅兵场,担任建军90周年阅兵空降兵方队和国庆70周年阅兵空军方队总教练。20年前,他因国庆阅兵荣立二等功,20年后再次收获荣誉,被空军方队授予“金牌总教练”。

余国防指导参加2019年国庆阅兵的空军方队队员开展训练

  脚踩铁钉齐步走完近800米

  “穿军装的人是最受社会尊崇的,从小就崇敬‘解放军’3个字。”18岁高中毕业,余国防选择参军。1.84米的大高个儿,健硕的体格,驻鄂空降部队来学校挑兵员时,黄继光生前所在连队一眼就挑中了余国防,他也有幸走进了这支光荣的英雄连。

  当时,连队人员花名册和周训练计划全靠手写,余国防有文化而且字写得不错,加上军事素质过硬,第三年就当上了“黄继光班”班长。这年,他接到了参加1999年国庆阅兵的命令。

  凌晨2点多,长安街灯火通明,国庆阅兵前的最后一场演练正有序展开。余国防随方队踢正步行进至天安门西华表附近时,右脚底突感刺痛,他没多想集中注意力继续向前走。走过天安门,正步换成齐步,每走一步他都疼痛难忍,右脚跟不敢着地。齐步走了近800米来到石碑胡同,最后一场演练结束。他脱下右脚的靴子一看,袜子的脚跟部位一片鲜红,伸进靴底的手被钉子扎到了。

  “阅兵穿的靴子,两个星期就会磨坏。”余国防告诉记者,为了行进中能踏出声响,减少靴子磨损,靴跟部位钉上了月牙形铁块,用铁钉固定。那天,他靴底铁钉的铁帽被磨平,铁钉刺穿鞋底扎进了右脚跟,铁块也被踢飞了。“必须坚持,要保持腿部动作不变形,让别人看不出来脚上出了什么问题。”

  这次阅兵演练表现突出,余国防荣立二等功,他参加阅兵的故事被写进黄继光连荣誉室。2009年国庆,黄继光连再次参加阅兵,余国防把受阅机会让给了战友,自己则担任教练,总结形成了“严、狠、细、活”的训练方法,提出了“正、直、挺、神”的动作标准。6年后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他担任空降兵战车方队总教练。

  退役后两次当阅兵“总教头”

  一次受阅,终生光荣。当兵21年,余国防3次参与阅兵,除了1次二等功,还立过3次三等功,从普通战士历练成了副团职干部。2017年他选择转业,3月回到家就等着办完退役手续。可没过半个月,部队传来命令,要他出任建军90周年阅兵空降兵方队总教练。“若有战,召必回”,接到阅兵命令的余国防,重返军营再次扬鞭执教。

  2017年7月30日,塞北小镇朱日和旭日高照,12000名官兵和600多台战车集结列阵,迎接2015年军队改革全面实施后的首次阅兵。当天,余国防在朱日和阅兵现场,远远看着空降兵方队接受检阅,就在上个月,他正式接到了退出现役的命令。“官兵精神更加昂扬,阅兵贴近实战,有种想再上战场的冲动。”

  2019年大年初二,正和家人逛街的余国防,突然接到部队打来的电话:“老余在干嘛?部队又有新任务了,首长希望你回来执行这次重大任务。”交流中,余国防明白这次2019年国庆阅兵又有机会重返阅兵场,激动之余,他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老余,你不是转业了吗?怎么又回来搞阅兵了?”来到北京阅兵村,2015年“93阅兵”友邻部队总教练见到已经退役的余国防,顿时瞪大了双眼。碰到老熟人,余国防暗下决心要再拿训练流动红旗。在阅兵村,他还碰到了一位特殊的熟人——黄继光班第38任班长程强。

  看到老班长余国防是空军方队总教练,程强心中暗喜。“59分,O型腿严重!”方队第一次单兵踢腿评比时,余国防却当着全体队员的面,严厉批评了程强,训练结束后,程强落了泪。“你是黄继光班班长,要扛起黄继光精神的大旗,当好黄继光传人。”在余国防一番鼓励下,程强按照老班长的指导奋起直追,后来在考核中被评为“训练标兵”。

  6次考核6面红旗,国庆70周年阅兵训练结束,余国防创造了黄继光连的一个历史,他执教的空军方队是徒步方队中唯一一个历次考核都拿流动红旗的方队,空军方队授予他“金牌总教练”称号。

  20年5次阅兵,从下口令做训练动作,到运用激光测距仪等先进设备,训练时间由一年多,缩短到六七个月,余国防深感军队改革提升了阅兵训练的科学性和整体效率。如今,余国防有了新的工作岗位,担任泰康同济(武汉)医院(筹)保卫部主任。他期待医院门诊楼前竖立起国旗杆,自己组建国旗班每日训练,“一日入伍,终生为兵,想让部队的优良作风和黄继光精神影响更多人。”

  文/记者徐锦博 通讯员李志龙 石凤 图/余国防本人提供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