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河北女户籍警的“小岗大爱”:户籍背后的“不畏侠”

河北女户籍警的“小岗大爱”:户籍背后的“不畏侠”

2019年11月06日 1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河北女户籍警的“小岗大爱”:户籍背后的“不畏侠”
    图为石家庄户籍女警正在办理业务。 李洋 摄

  中新网石家庄11月6日电 (肖光明 李洋)“开始以为每天就是按部就班地落户口、办身份证,实际操作才发现,从讲解到审核,每一步程序都不能出错。”李梦环说,看似简单的户籍工作遇到的情况包罗万象,百姓的话一定要当回事,百姓的事也一定要用心办。

  身为“80后”的李梦环是河北省石家庄市的一名女户籍警。小小的户籍岗位,既承载人们出生落户的喜悦、结婚入户的甜蜜,也有死亡注销的悲伤、离婚迁户的落寞……李梦环与她的“警营姐妹花”们面对问题无所畏惧,在忙碌而又充实的工作中坚守。

图为石家庄户籍女警正在办理业务。 李洋 摄
图为石家庄户籍女警正在办理业务。 李洋 摄

  户籍背后的N次“走街串巷”

  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换发、全国人口普查、常住人口数据核查更正等工作历程已成为李梦环13年户籍管理工作的印证。

  身为一名户籍警察,李梦环不仅在户籍大厅办理各项业务,更会走街串巷入户走访。她随身带一个小本子,记录下走访中遇到的问题,“当他们政策听不懂,就多解释几次,需要的材料记不住,就手写备注。遇到特殊情况不知如何处理,我就一道帮忙想办法。”

  李梦环告诉记者,走访中记录下的各种问题,就是工作肩负的各种实际需求,要与街道办事处、银行、民政局等部门勤沟通,了解这些部门的办事规章流程,记录一些办事部门的电话,尽最大努力为居民提供便利。

  久而久之,走街串巷的李梦环被辖区居民所熟悉,很多人有户口问题,见面就向她咨询,随口和她聊家长里短,像代取身份证、补办户口本这些事,她都会顺便代劳,“免去他们往返的辛苦,户籍工作就是要嘴勤、腿勤、手勤。”

图为石家庄桥西公安分局户籍大厅为办理证件民众准备的医药箱。 李洋 摄
图为石家庄桥西公安分局户籍大厅为办理证件民众准备的医药箱。 李洋 摄

  户籍背后的负数陪伴

  “警察”这个职业是卞松范儿时的梦想,“威武神气”是她的一种憧憬。当走上户籍岗位后,她发现户籍窗口没有惊心动魄的侦查故事,没有荡气回肠的豪言壮语。平凡的窗口工作每天面对形形色色的人,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

  “记得在更换二代居民身份证时,每天受理上百个证件,一上班就开始不停低头打受理单,没有时间喝水上厕所,颈椎病犯了也要坚持,会有人因排队时间长发泄怨气,拍桌子骂脏话的情况都有。”卞松范说,她会给自己加劲儿,擦干眼泪咽下委屈,继续做好服务。

  为行动不便人员上门办证,利用休息时间为学生办证,节假日为外地工作不便请假的人员办理业务……回顾自己十余年的工作,卞松范内心也埋下了对家人的愧疚。

  “孩子生病住院是老人照顾,父亲患重病期间做了三次手术,由于工作原因都是姐姐照顾,我很少有时间陪伴。”提及自己的家人,卞松范眼圈红了起来,但她坚定告诉记者,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无所畏惧。

图为石家庄户籍女警正在办理业务。 李洋 摄
图为石家庄户籍女警正在办理业务。 李洋 摄

  户籍背后白驹过隙的挚爱

  “1999年刚参加工作时穿的是橄榄绿的警服,警衬也是浅绿色。同年,警服改为藏蓝色,警衬为浅灰色。随后警衬变为现在的浅蓝色。”安丽娜说,无论是从警之初的橄榄绿,还是现在的藏蓝,都是她的心中挚爱。

  作为“70后”的安丽娜已从事户籍工作达16年之久。身为河北省石家庄市的一名“老户籍警”,她在2003年刚接触户籍管理工作时,那时使用的还是第一代居民身份证。身份证上的照片是黑白色,内芯为纸质的卡片,由派出所打印好卡片,人工贴上照片,上报市公安局塑封制证,制证周期为两个月。2013年1月1日,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停用。

  “刚入职时,一位户籍前辈说每一个新入职的户籍民警,都要经历一个‘哭’的过程,我也不例外。难听的话、委屈的事都遇见过。”安丽娜说,但在工作中更多的是遇到理解和支持的人们,一种鱼水情深的情感已成为她在户籍岗位的精神支柱。

  立冬将至,安丽娜又开始在户籍大厅准备一些护手霜。因为冬天天气干燥,对于一些纹路过浅、皮肤干燥、手指受伤的人员,护手霜能帮他们更好的加深指纹,利于采集,“窗口是传递为民服务善意的最好端口,我们就应肩负起一份责任。”(完)

【编辑:姜贞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