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90后返乡大学生的“甜蜜事业”

90后返乡大学生的“甜蜜事业”

2019年11月08日 10:57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南昌11月8日电题:90后返乡大学生的“甜蜜事业”

  新华社记者孙楠、郭杰文

  在江西省上饶市广信区应家乡吉安村制糖厂,28岁的返乡大学生何世官正忙着修理甘蔗榨汁机,眼看基地的甘蔗还有两周左右就能收割了,何世官脸上充满喜悦。

  “去年基地种了1000多亩甘蔗,经过古法加工制作成红糖,今年的销售额估计将超过1000万元,现在农村的农副产品越来越受市场欢迎,收入一年比一年高!”何世官高兴地对记者说。

  1991年出生的何世官大学毕业后先后在北京、广州等地工作,2016年他接到父亲何万清一个电话,家里的红糖卖不出去了。由于传统销售模式销路有限,家中父亲对电商销售一窍不通,毕业于网络工程专业的何世官决定返乡帮家里卖红糖。

  2016年正值当地政府扶持农村电商发展,何世官利用所学专业知识,申请成立吉安村电商服务站,建立微信和淘宝销售渠道,很快家里积压的红糖一售而空,何世官初尝电商销售农产品带来的甜头。

  一家人甜不算甜,要让乡亲们一起尝到甜头。往年看着乡亲们守着优质农产品却依然生活贫困,何世官心里不是滋味。为解决村民难题,他积极对接村里种植甘蔗的农户,一方面将农户手工制作的红糖统一收购进行线上销售,一方面承包农户农田建立甘蔗种植基地,并聘用附近村民到基地种植甘蔗。

  何世官的电商服务站运营第一年就吸纳附近村民42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8户。除了卖红糖,他还通过电商帮当地村民卖腐竹、葛粉、笋干等农副产品,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夏冬莲曾是吉安村的贫困户,她患有高度近视和青光眼,丈夫何万兴早年在打工时摔断了腰椎造成下半身瘫痪。了解到她家的困难情况,何世官聘请她来基地种植甘蔗,每天有80元工资;到收获季节,她还负责红糖加工制作,每天能收入150元。

  “现在一年下来能有1万多元的工资,2017年底我就提交了脱贫申请书,日子越过越好。”夏冬莲激动地告诉记者。

  另外,何世官对零散种植甘蔗的农户提供良种蔗苗和技术支撑,并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回收农户甘蔗,帮助农户解决销路问题。销路得到解决,农户种植甘蔗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从事甘蔗种植加工三年以来,何世官累计给当地村民发放工资200多万元,带动乡邻180多户村民增收致富,户均年增收3000余元。目前在何世官甘蔗基地从事甘蔗种植加工的村民大多已脱贫,收入一年比一年高,蔗农的日子越过越甜。

  “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农村的发展潜力越来越大,农村创业就业的机会也越来越多。”何世官说,他相信将来会有更多的大学生来到农村创业就业,带动更多农村居民增收致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