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婚姻修复师劝和也劝离 他们修复的不是婚姻而是人

婚姻修复师劝和也劝离 他们修复的不是婚姻而是人

2019年11月08日 13:56 来源:齐鲁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感情不和、婚内出轨等情况在婚姻中时有发生,出现此类情况后该如何处理?婚姻破裂,被伤得遍体鳞伤还是不愿意放弃怎么办?有这样一个职业,他们试图挽救破裂的婚姻,与出轨的丈夫谈判,和“第三者”谈心,对处在危机中的婚姻进行分析和修复。这就是婚姻修复师。然而,如果这段关系足够糟糕,也没必要将所有人禁锢其中,此时他们也会鼓励离婚。因为,婚姻修复,修复的不是婚姻,而是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云鹤

  从事这项工作

  最没用的就是道德审判

  在济南经十路一所写字楼内,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见到了刚从外地回来的宋家玉。他是山东济南人,心理学专家,1988年赴日本留学,1998年回国创建中国婚姻咨询救助网。他的团队近20年的时间接触了三万多个婚姻危机案例,其中丈夫出轨的案例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而几乎所有的妻子都在想尽办法挽回。

  “很多女人宁愿选择自杀,都不愿意离婚。”宋家玉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复杂,有传统观念的影响,有被背叛的伤心与不甘,有对丈夫的难以割舍,有对孩子未来的焦虑,以及对自己未来的担忧。

  在宋家玉接触过的众多“第三者”中,一个海归女博士让他印象深刻。“我们两个是真心相爱,他和妻子已经没有任何的激情,希望你能劝劝他妻子成全我们。”“第三者”说起话来底气十足,指着旁边的男子说道,“他太没用了,自己走不出来。”

  “我没有权利阻止你们在一起,任何人都有爱的自由,但是我想听听你们的故事以及自己的故事。”这是宋家玉说的第一句话。做这项工作,最没用的方法就是道德审判。

  听完他们各自的经历,宋家玉直言,“你们两个都不懂怎么爱人,你们爱的是自己。”这个案例最后的结果是,女人从盛气凌人逐渐变得眼神暗淡。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女人决定退出。分析之后,她认识到了自己和对方的性格缺陷,以及自己在对方心中的分量。

  宋家玉表示,出轨的婚姻危机中,“第三者”的工作往往是最容易做的,她们的行为主要取决于男人的态度。“如果男方态度坚决要结束这段关系,多数‘第三者’都会偃旗息鼓。”

  婚姻修复

  其实是修复人格

  婚姻修复其实修复的是婚姻中的人,准确地说是人格的矫正。

  宋家玉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夫妻之间或者出轨方与“第三者”之间,婚姻中出问题的人,人格方面多少都有一些障碍。所以婚姻修复师的第一步工作就是分析人格,把人格曲线找到以后,先从外围做工作,建立起信任感后抓住最核心的问题进行解决。

  上述案例中,两个人都有人际交往方面的弱点。他们两个跟周边的人关系一团糟,偏偏彼此就合适,这实际上是个假象。其实他们是在对方身上看到了自己的一种投射,他们抬升了自己,包裹了自己,也边缘化了自己。

  宋家玉认为,一个人的软肋会造成人格的缺陷,这个缺陷也往往会让人出现爱的错位。况且两个人的结合仅限在极小的空间内,朋友家人都不认可,没有根基,就像沙漠中的房子,看着很漂亮,可是大风一吹就倒。

  “其实心理学的婚姻分析就是助人自助,帮助你提高在这个问题上的思考,也就是所谓心理学的镜面效应。”宋家玉说道。

  婚姻关系很糟糕

  也会劝人离婚

  当然,婚姻修复师不只是修复婚姻,也会劝人离婚,宋家玉认为,没有必要非得把人拴在一段糟糕的关系中。

  宋家玉曾接触过一个案例。委托人的丈夫出轨多次,最后一次,丈夫和公司会计发展成了情人关系,两人挪用公款,建立了小金库,被判处十年有期徒刑。丈夫对家里人一直是很节俭的状态,家里的房子现在还还着房贷,他却为情人买车买房。在法庭上,丈夫还偷偷给“第三者”写过一个纸条,内容大致为,两人出狱后会给她一个名分,让她在监狱好好改造。得知此消息的妻子委屈大哭。

  可尽管如此,妻子还是想挽留,表示如果男人回心转意,她愿意等他十年。

  宋家玉代表这名妻子到监狱与她的丈夫谈判,经过几个小时的谈判,他做了一个决定,劝妻子离婚。这在他的从业经历中是极少有的。

  他认为,这个丈夫无论是道德品质还是人格,都有很大的问题。宋家玉讲述,这个男人只要看到美女立马就会产生很强的占有欲,他自己都坦言无法控制自己。另外,身边的朋友和妻子对他本人的印象也是两个极端:出事以前,妻子一直以为丈夫是一个正直、廉洁的人,但是,在朋友眼里,他的人品很有问题,而且是个花花公子。

  “我们受当事人所托修复关系,但我们也想将人从火坑里拉出来。”在宋家玉眼中,婚姻修复的意义不仅限于让处于婚姻危机关系的两个人不离婚,而是让受伤的人即使离开,也依然对婚姻保持美好的向往。

  各打五十大板

  并不能根治问题

  中国有一句古话,叫清官难断家务事,宋家玉认为这是一个伪命题。

  他讲述,我们国家在婚姻的治疗分析方面起步比较晚,专业知识积累不够,院校培养人才力量也比较薄弱。

  夫妻之间出了问题往往先找父母、找邻居、找单位,后来上升到居委会和街道办、妇联,会起到一定作用,但很难找到问题所在。“最后的结果往往是各打五十大板。”宋家玉说,婚姻出问题不可能只有一方错,但是如此做法很容易混淆是非。“这样往往导致受伤害的一方采取极端行为。”

  “现在离婚率越来越高,影响社会稳定,分析婚姻问题显得尤为重要。可是放眼全国,专门从事此行业的专业人士少之又少。”宋家玉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这个行业没有独立成型,大多依附在婚恋网站,人员参差不齐,要想做好,还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努力。

  一辈子很长

  没有一劳永逸

  “扇耳光、撕头发、扒衣服……”第三者与原配的交集,往往让人联想到这样的画面。暴力真的能解决问题吗?似乎是治标不治本,往往是打走一个又来一个。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文明的方式挽回一段婚姻,他们就是俗称的婚姻修复师。

  当然,婚姻修复师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是一个阻止别人离婚的行业。

  每个人的婚姻或多或少都有问题,有的人遇到决定放手,而有的人宁愿痛苦也不愿走出。社会越来越发达,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变得开放和多元,婚姻不是全部,如果关系很糟糕,也没必要囚禁其中。不过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问题的出现可能是一方有问题,可能是另一方有问题,也可能是双方都有问题。

  婚姻修复第一步就是婚姻分析,帮助当事人从人格、心理方面认清问题的实质,挽回也好,独过也罢,甚至是寻找新的伴侣,每个人都有选择的自由,但认清问题实质以后所做的决定会更加理性。

  不过,一辈子很长,婚姻修复不是一劳永逸,但这不能否定婚姻修复的价值。就像医生看病,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有的人再也不犯,但也有的人会再次犯病。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