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农民工突发疾病离世 八旬父母同意捐献其5处器官

农民工突发疾病离世 八旬父母同意捐献其5处器官

2019年11月09日 02:48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河南一农民工突发疾病离世 ,八旬父母及亲属同意捐献其5处器官
  离开时,让生命延长5倍

  近日,在浙江省乐清市第三人民医院里,有两副眼角膜正在等待着合适的受捐者。眼角膜的主人,是来自河南周口市淮阳县安岭镇观音村的农民工郭书宝。10月中旬,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夺去了他43岁的生命。悲痛之余,郭书宝年过八旬的父母和其他亲属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捐出郭书宝的5处器官。

  “他是个能干、坚强的人,就是命苦了些。”在淮阳老家,说起郭书宝,认识他的人都这么说。年少时,郭书宝在一次意外中摔伤了右腿,由于当时家境贫寒延误了治疗,最终截肢落下残疾。

  成年后,郭书宝与一位患有精神障碍疾病的女子结婚,育有一女一儿。他去世时,女儿正在上高中,儿子还在村里念小学。尽管是村里的低保户,但郭书宝从不等靠要,他自学了理发技术,此前十多年,一直靠在村里经营理发店维持家里的生计。

  两年前,眼看孩子越来越大,为了多挣钱给他们创造更好的上学条件,郭书宝不顾自身的残疾,跟随大哥郭书艺远赴浙江乐清打工。“弟弟在这边生活很节约,每月发工资后,除了留下必需的花销,剩下的钱都及时转回了家里。”郭书艺说。

  然而,半个多月前,郭书宝在餐桌上突然晕倒,被紧急送往乐清市第三人民医院抢救,随后被诊断为小脑脑干大面积出血。尽管经一夜抢救,他依然无自主呼吸,被宣布为脑死亡。

  由于郭书宝的情况符合器官捐献条件,乐清市第三人民医院ICU主任郑友文找到郭书艺,建议他捐献弟弟有用的器官。

  在此之前,无论是郭书艺还是他身在老家的父母,谁都没听说过器官捐献,“我们甚至不知道器官还能给别人用。”郭书艺告诉记者,得知消息后,年过八旬的父母经历了一段既纠结又揪心的心路历程:白发人送黑发人本就让他们悲痛欲绝,更何况,对农村老人来说,让逝者完整地入土是根深蒂固的思想。因此,要做出捐献的决定对他们来说绝非易事。

  最终说动老人的,是器官捐献的意义。“当他们听医生说捐出的器官能挽救别人的生命后,默默点了头。”

  10月15日,身在淮阳老家的郭书宝父母在委托书上按下了手印;随即,在乐清市第三人民医院,器官摘取手术也得以展开。郭书宝离世的当天晚上,他的一副肝脏和两副肾脏就被成功移植到3名重症患者身上,让久病之人看到了治愈的曙光。据郑友文介绍,只要找到合适的受捐者,医院会尽快让郭书宝的眼角膜“重见光明”。

  手术后,郭书宝的遗体被送往乐清市殡仪馆火化,许多听闻此事的河南老乡自发赶去,向他致敬并送他最后一程。“弟弟不在了,但他的生命能在别人身上延续,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个念想。”郭书艺表示。

【编辑:王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