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西上党农村老年志愿者名正言顺“管闲事” 年龄最大84岁

山西上党农村老年志愿者名正言顺“管闲事” 年龄最大84岁

2019年11月12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上党农村老年志愿者名正言顺“管闲事”年龄最大84岁
    山西长治上党区工农庄村日间照料中心的厨房里,老年志愿者正在给大家准备午饭。 郝志超 摄

  中新网长治11月12日电 (李庭耀 成静)洗菜、切菜、和面……12日上午,山西长治上党区工农庄村日间照料中心的厨房里,80岁的马自景与另外一位老人正在给大家准备午饭。该村村支书王布兰告诉记者,这两位老人都是村里“情暖夕阳”志愿服务队队员,“原来村民做好事、管闲事都会不好意思,自从组建了志愿服务队,大家都是名正言顺‘管闲事’”。

  王布兰介绍,工农庄村日间照料中心已成立5年,为全村鳏寡孤独和残障老人提供免费午餐及文娱活动场所,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方便他们的生活。情暖夕阳志愿服务队的成员都是该村日间照料中心的老人,年龄最小的有63岁,最大的已84岁。

情暖夕阳志愿服务队成立后,老人们洗菜做饭、打扫卫生、帮助照顾失能老人、读书读报等样样都干。 郝志超 摄
情暖夕阳志愿服务队成立后,老人们洗菜做饭、打扫卫生、帮助照顾失能老人、读书读报等样样都干。 郝志超 摄

  今年7月,情暖夕阳志愿服务队成立,老人们纷纷要求加入。该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李小玲告诉记者,目前已有35位老人到工农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申请、注册,通过审核之后成为了志愿者,他们参加的每项活动,都会备案在册。

  “以前,日间照料中心只有两名比较年轻的工作人员,老人们来了就可以直接吃饭和活动,不少老人想出力,但不好意思。”李小玲说,情暖夕阳志愿服务队成立后,老人们有力出力、有智出智,主动参与到日间照料中心的日常工作中,洗菜做饭、打扫卫生、帮助照顾失能老人、读书读报等样样都干。

  “日间照料中心已经照顾我3年了,今年我也当起志愿者,别看我年纪大,但也要能做什么就做点什么,出一份力。”84岁的王娥则道出了老年志愿者们的心声。正在准备午饭的马自景告诉记者,自从当了志愿者,日子一天天过得更有心劲儿了。

工农庄村已有“不忘初心”“情暖夕阳”“爱满乡村”“守望幸福”“花开农庄”“永不褪色的绿”共6支志愿服务队。 郝志超 摄
工农庄村已有“不忘初心”“情暖夕阳”“爱满乡村”“守望幸福”“花开农庄”“永不褪色的绿”共6支志愿服务队。 郝志超 摄

  老年志愿者们为工农庄村志愿服务树立了榜样,生活里,他们还会鼓励村民们参与到志愿服务中。

  王布兰介绍,工农庄村已有“不忘初心”“情暖夕阳”“爱满乡村”“守望幸福”“花开农庄”“永不褪色的绿”共6支志愿服务队,服务内容涵盖党的建设、关爱老人、扶贫济困、普法教育、非遗传承、应急救援等方面,总人数达329人,占全村总人口的28%,“志愿者做榜样,人人都当起村庄的‘主人翁’,村风村貌都有了改善”。(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