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福建加快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效果显著

福建加快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效果显著

2019年11月12日 2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福建加快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效果显著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12日举办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新闻发布会。 彭莉芳 摄

  中新网福州11月12日电 (彭莉芳)于12日在福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永裕透露,福建省全科医生培养体系逐步形成,全科医生队伍不断壮大。截至2018年底,全省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2.2名全科医生数,较5年前增长1.3倍,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中每万人口拥有2名合格全科医生的目标。

  全科医生是综合程度较高的复合型临床医学人才,主要在基层承担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转诊、预防保健、病人康复和慢性病管理等一体化服务,为个人和家庭提供连续性、综合性和个性化的医疗卫生服务,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被称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张永裕表示,近年来,福建省通过强化制度建设、完善激励措施、提高财政、医保保障、加大宣传力度等方式不断推进全科人才队伍建设。目前福建省已拥有国家级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24个,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41个,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全科医生培训网络。

  为更好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近几年,福建省稳步推进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薪酬制度改革,有效保障和逐步提高包括全科医生在内的医务人员待遇。目前,全省55个县(市、区)制订和完善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评和分配办法。据介绍,2018年福州市基层卫技人员人均绩效工资总额约10.3万元,比2016年增加32.7%,比2017年增加18.6%。

  “在加快发展卫生健康事业中,不仅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硬件建设,更要培养更多合格的全科医生。”张永裕表示,接下来福建将继续加强建设全科医生培养体系、提高全科医生收入水平、简化招聘程序、推进全科医生注册工作等,进一步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不断推进分级诊疗制度,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