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偏移二十余米 成都一旅游环线为两棵古柏改道

偏移二十余米 成都一旅游环线为两棵古柏改道

2019年11月17日 03:01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成都一旅游环线为两棵古柏改道

  重定施工方案道路偏移二十多米 当地计划为其挂牌“古树名木”

  近日,为了保护两棵古柏树,成都金堂县一条正在修建的旅游环线修改设计方案偏移二十余米的消息引发热议。11月16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当地村民处了解到,这两棵古柏已经有两百多年的树龄。负责旅游环线的施工单位在了解到两棵古柏的文化和生态意义后,也重新制定了施工方案,将道路偏移了二十余米,把两棵临山而立的古柏保了下来。

  村民曾砍古柏枝条当柴烧

  成都金堂县五凤镇金箱村边的山岗上,生长着两棵并肩而立的古柏。

  今年已经70多岁的村民贺前良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两棵古柏已经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了,村民都叫它们“凌云团柏”,“一方面是说它们长在山岗上,俯瞰全村;另一方面是说它们形状独特,比较稀有。”

  贺前良是村里众多贺姓人家的一员,在两棵古柏所处的山岗下,就是建于清嘉庆十四年的上斑竹园贺家大院。这是一座在当地小有名气的川西四合院,见证了贺氏一族的发展。“在村子里只要抬头就能看见山岗上的那两棵古柏,古柏和大院就是全村人的寄托。”

  贺前良回忆称,1960年左右,村里物资匮乏,不少村民只能去砍古柏的枝条当柴烧。“没被砍之前,这两棵树更壮观,但当年实在也没有其他办法,古树算是救助过村民。”

  多人呼吁关注古柏树遭遇

  2017年冬季,一位摄影爱好者在摄影采风时发现,两棵古柏被圈在了一圈“红线”里。

  这圈“红线”表明古柏所处的地方将成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旅游环线的一部分,这意味着两棵古柏将不得不被移除,“我们当时就很难接受,村里大部分人都表示反对,大家都觉得这两棵树是村子的一部分,不可或缺。” 贺前良说。

  五凤镇乡土文化爱好者李德富是最早得知古柏可能被移除的一批人之一,今年已近80岁的他认为应该为古柏做点什么。11月16日,他告诉北青报记者,2018年他得知消息后便开始四处寻求帮助。“这两棵柏树是我们五凤镇的五大奇观之一,移除实在是太可惜了。”李德福表示,因为年纪太大了,他的能力比较有限,所以只能四处游说呼吁关注,而另一边,贺氏家族的后辈也积极向村干部及道路施工单位反映情况。

  镇政府牵头协调保住古树

  “经过各方的努力和当地媒体的报道,我们与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旅游环线在村里的施工方取得了联系。前几天施工方带着我们和媒体一起去现场,我们看到两棵古柏还完好地长在山岗上,旁边插着一个小黄旗,上面写着偏22.3米,下29.0米。”李德福告诉记者,他和村里的几个老人与施工方一起走到了古柏树下,老人们都难掩激动的心情,“有一位老人上去就抱住了树,很激动地一直跟树讲话说‘可算是保住你们了’。”

  11月16日下午,五凤镇副镇长陈思武告诉北青报记者,接到各方的反映后,镇里派出了专家对古树进行了考察,确定了古柏树确实如村民所说有两百年左右的树龄,具有保护意义。所以便由镇里牵头协调了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管理方、道路的施工方和当地林业部门,最终决定对旅游环线道路的施工线路设计进行了调整,将这两棵古柏保护起来。“我们主要是两方面考虑,一方面从生态来讲,森林公园也好、乡村环境也好,能有这样两棵古树都是幸事,对生态有利;另一方面从人文来讲,当地村民对这两棵古柏有感情有情结,古柏陪伴了他们几代的生活,我们应该尊重他们对古柏的情感。”

  两古柏将挂牌“古树名木”

  “现在路已经开始在修了,绕开了两棵古柏树,我们每天路过看着挺安心的。”贺前良对北青报记者表示,施工方已经通知了村民们古树保住了的消息,大家都很开心。“下周一施工方还会来村子里勘查地形,由于古树的根系很庞大,所以具体路修出来会偏移多少还不能确定。但是施工方告诉我们会尽可能保证古树的健康生长。”

  陈思武也向北青报记者表示,目前金堂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经计划将对这两棵古柏树进行“古树名木”挂牌,进一步加强对古树的保护。

  文/本报记者 李卓雅 统筹/池海波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