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党建“一张网”破治理“孤岛” “由民作主”有新平台

党建“一张网”破治理“孤岛” “由民作主”有新平台

2019年11月25日 09:32 来源:半月谈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党建“一张网”,服务更精准

  半月谈记者 张桂林 周闻韬

  如何破解基层党组织领导力、服务力、影响力弱化问题?重庆市大渡口区近年来探索开发运用基层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对辖区内管理服务资源进行“一张网”式整合,并运用大数据技术精准分析民生痛点、难点,让基层组织的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一张网”打破治理“孤岛”

  前些年,大渡口区一些党政部门积极探索“互联网+”,各自的信息化工作平台相继投用,但信息无法互通、工作仍是“自扫门前雪”。“比如慰问困难群众,曾出现上级几拨人重复慰问同一户的情况。”大渡口区建胜镇百佳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炜说。

  “基层组织领导力弱化关键原因之一是缺乏一体承接上级治理资源的机制和平台。”时任大渡口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江永昌说,为此,大渡口探索构建“一张网”式的治理资源聚合平台,运用大数据为基层赋能,让基层组织真正成为服务群众、化解矛盾、预防风险的坚强战斗堡垒。

  2018年初,大渡口区基层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开始上线,逐步将辖区内1万多个组织和机构、36万余名居民、23万个城市部件的基本信息纳入“一张网”管理。同时打破各部门信息藩篱,与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市政服务等16个部门信息系统实现数据联通,群众办事只需“点一次”,访问一个平台即可。

  “平台的建立,打通了社区、街道和区级部门的治理资源。”大渡口区九宫庙街道锦霞社区党委书记赵艳说,平台对社区群众按照困难群众、老党员等关键词进行分类,并定期更新,社区干部开展走访工作时一目了然,工作效率自然提升。

  从“反应式应对”到主动精准服务

  建胜镇是一个农转城和进城务工人员较多的镇。前不久,当地不少居民在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上反映孩子“就近入学不方便”“网上报名搞不懂”。镇党委了解后,通过平台快速精准筛选出辖区113名符合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安排社区工作人员逐一上门走访服务,居民交口称赞。

  据大渡口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林受彦介绍,在整合信息资源的基础上,基层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可以明确某一时段群众的普遍需求,也能预警较为集中的矛盾和问题,从而使基层组织从过去一事一议式的“反应式应对”,迈向能抓住主要矛盾、未雨绸缪的精准管理服务。

  比如,通过大数据分析,大渡口发现生育服务证办理问题反映较为集中,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就在微信公众号“大渡口党建云服务”上整合相关的50多项服务,开启绿色通道入口,居民们只需关注公众号并实名注册,足不出户就可以在手机上办理业务、享受服务。

  “基层矛盾和难题往往牵涉多个环节,过去社区自身无力解决,向上反映,上面常常不理会。有了云服务平台,哪个环节滞后,督查部门一目了然,这让基层干部工作更有底气。”张炜说。

  “由民作主”有了新平台

  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还为居民提供了持续畅通的诉求反映渠道,居民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让身边问题一键直达社区党委书记。

  今年7月3日下午,大渡口区春晖路街道锦城社区华庭紫苑居民张欢欢向平台反映“8栋3楼烧焦味臭气刺鼻,已经持续2个小时了”。社区党委书记收到平台提醒后,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和物业公司赶赴现场,并迅速通过平台查询业主信息通知业主返家。社区党委的及时处理,避免了一次火灾的发生。

  66岁的锦霞社区居民陈秀英是一位热心居民,她长期通过平台反映问题,还发动了身边的邻居一起加入。陈秀英说,平台投用后,自己和邻居们都觉得党组织就在大家身边。

  “云服务平台在推动基层党组织强起来、动起来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处在初步探索阶段。”江永昌表示,大渡口将进一步做实做深“互联网+党建”,更好发掘数据价值,让管理服务的精准度、预见性与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更好地结合起来。(刊于《半月谈》2019年第21期)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