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骗子混进家长QQ群 冒充老师收书本资料费

骗子混进家长QQ群 冒充老师收书本资料费

2019年11月25日 14:32 来源:扬子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骗子混进家长群 冒充老师收费

  扬子晚报讯(记者 郭一鹏 通讯员 雨公宣 杨汉石)记者昨从南京雨花台公安分局板桥派出所获悉,有人在孩子学校的QQ群冒充老师收157元的书本资料费,群内目前共有14个家长已经付了钱。

  派出所调查得知,此前晚上8点多,市民何女士在孩子学校组建的家长QQ群里看到,一个自称语文老师的人发布信息称:“@全体人员 本学期的语文资料费一共157元(94元资料费,63元复印费)请各位家长支付宝转账给我,并把支付成功截图发给我,谢谢各位家长的配合!”信息下方还附上了收款二维码。此消息一出,何女士也没有过多怀疑,随即通过支付宝扫码支付了157元的“资料费”。直到骗子在收取了14个家长的费用后退群,家长们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何女士告诉民警,那个自称是语文老师的人进群后就将头像换成了和语文老师一样的头像,根本辨认不出来,而且没想过群里竟然会有人进来冒充老师收费。

  民警表示,这类诈骗手法其实并不高明,骗子们通常利用QQ聊天平台,在群功能里搜索“学校班级群”“班级家长群”等关键词,从搜索结果中选择加入群聊,如群聊没有设置审核机制或审核不严,骗子很容易混进群聊。进入学校班级群后,骗子先会对班级群里面的人进行观察,在分清班主任或者任课老师以及家长后,将自己的头像和昵称,更换为班主任、任课老师的头像和名字,并专门选取老师上课时间或深夜睡觉时,在群里发布学生需要购买学习资料的信息及收取费用的通知,将收款二维码发到QQ群里,不少家长因为疏于防范,上当受骗。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