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普氏野马“皇后”戴上智能设备 传递活动讯息

普氏野马“皇后”戴上智能设备 传递活动讯息

2019年11月25日 15:35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普氏野马“皇后”戴上智能设备 传递活动讯息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25日电(记者杜刚、张啸诚)眼下,新疆北部准噶尔盆地的大部分地区已被白雪覆盖,气温逼近零下20℃,科研人员经过多番周折找到一个19匹规模的普氏野马种群,并给他们的“皇后”带上无线电卫星项圈,以便更好地监测野马生存情况,为今后选择野马放归地点提供科学依据。

  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工作人员近日在准噶尔盆地一个名叫“三个泉”的地方找到这个野马群后,用苜蓿引诱它们,给“皇后”准噶尔213号母马打上麻药,随即用具有拍摄功能的新项圈替换掉旧项圈。

  根据野马习性,佩戴项圈个体主要考虑野马家族群中地位最高的雌性。中心主任马新平介绍,这一种群从2007年放归的6匹发展到目前的19匹。近年来,它们的“国王”连续更迭,但“皇后”之位被准噶尔213号牢牢守住,决定着这个家族的日常活动。所以对其活动的跟踪基本可以掌握其家族群体的活动情况。

  三个泉野马管理站站长朱马别克介绍,除特大雪灾外,这些野马不需要进行人工补饲,“他们的野性恢复得很好,是目前新疆放归野马中野化最成功的群体”。

  普氏野马是欧亚大陆开阔景观带的旗舰物种,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存活的野生马种,全世界仅存2000余匹。为拯救这一濒危物种,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自1985年陆续从欧美国家引回24匹野马以来,成功繁育了6代714匹野马,并先后放归16批次110匹野马。现新疆野马种群达到438匹,其中野放种群240匹。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