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浙江台州七旬“剃头倌”的一路温情

浙江台州七旬“剃头倌”的一路温情

2019年11月26日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台州七旬“剃头倌”的一路温情
    图为:浙江台州路桥路南街道最美“剃头倌”陈官富 赵钒伊 摄

  中新网台州11月26日电(记者 范宇斌 通讯员 於徐阳)在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路南街道西夏新村,今年77岁的村民陈官富是当地家喻户晓的“剃头倌”。他经营着一家四五平方米的理发店,却总是难以见其身影。

  因为陈官富很忙,忙到至少要提前三天预约,不然他肯定又按“定好的行程”出门了:逢农历初四、初九,到椒江横塘一带为孤寡老人理发;逢农历初五、初十,到路桥长浦一带去;逢农历初七到路桥桐屿敬老院;逢农历十二到黄岩院桥养老院……多年来,一直奔波在理发的路上,剪出了一路的感人故事。

  为“特殊群体”免费理发自成“行规”

图为:浙江台州路桥路南街道最美“剃头倌”陈官富 赵钒伊 摄
图为:浙江台州路桥路南街道最美“剃头倌”陈官富 赵钒伊 摄

  陈官富在13岁时跟着表哥学理发,在那个年代是为图口饭吃。后来,他入伍了。部队里见他有手艺,就安排了个理发员的岗位给他。

  退伍那天,指导员对他说:“小陈啊,回地方后,可要继续发扬部队的光荣传统,一辈子为人民服务。”这句话,17岁的陈官富牢记在心头,记了一辈子。

  回村里后,陈官富开始了“剃头担”走村的生计。在村口,他把“行头”一放,无论年轻的,还是年老的,剃个头、刮个脸、掏个耳……找陈官富剃头的人很多,等候时大伙闲聊,谁家有困难,谁需要帮助,陈官富都记在心里。

  “刚结婚那会,家里条件也不好,他还从自己牙缝里省出点东西接济别人。”陈官富的老伴说,“他这么热心,也不好拦着他,也只能自己省省了。”

  1988年,陈官富了解到附近一些孤寡老人和残疾人行动不便,但一些理发师怕脏、怕麻烦,不愿为他们理发。他就萌发要为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做点实实在在小事的想法。一开始,陈官富只为自家附近村居的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免费理发。渐渐地,给这些“特殊群体”免费理发,成了陈官富的“行规”。

  说起这事,陈官富的老伴说:“他刚开始给别人免费理发是瞒着家里的,生怕我们反对他。可他就这脾气秉性,‘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字,常挂嘴边,更是做在行动上。”

  1999年,陈官富从电视上看到因为桐屿的三爷姆福利院没有剃头师傅,他就自告奋勇走进三爷姆福利院,成了一名每月农历初七必到的义务剃头匠。这一剃,就是23年,直至这家福利院关闭。

  早些年时,陈官富有一个小本子,上面记录着每一名“特殊群体”需要理发的时间,后来本子不用了,去的次数多了,他也就记在心里了。

  2017年11月,陈官富在去给一位瘫痪在床的老人理发回家的路上出了车祸,在医院里足足躺了7天才一拐一拐地出了院。前脚刚迈出医院的大门,陈官富后脚就要骑上电动车赶去离家5公里的辽洋村,因为罗阿公每个月的这一天等着要理发。

  理发路上的“温暖守候”

图为:浙江台州路桥路南街道最美“剃头倌”陈官富 赵钒伊 摄
图为:浙江台州路桥路南街道最美“剃头倌”陈官富 赵钒伊 摄

  每逢农历十二,陈官富都会准时到台州黄岩头陀养老院“报到”。养老院离家大概有二三十公里路,有百余位老人等着他来理发,所以当天早晨6时他就得出门。

  “老爸心脏不好,放了好几个支架。”说起父亲,儿子陈善兵多了些许的担心,“都说老年人早起对心脏不好,我们就尽量拉着不让他那么早出门。”可是,“执拗”的陈官富总“偷偷”地溜出去。

  去头陀养老院需要转乘3趟公交车才能到。这一路,花去了两个多小时。到养老院,还要再爬200多个台阶,这对陈官富来说,很困难,每爬50来个台阶就要休息一下。

  “剃头倌,你来了。”“我们理发就认你。”“我头已经洗好了,就等你了。”……没等陈官富把“摊子”支好,养老院的老人们都挨个坐好,排好了队。

  陈官富来的这一天,养老院的中餐会比往常丰富些,留他吃饭。他也时常忙到夜幕降临,才收好工具回家。

  “岁数大了,还一个劲地往外跑。不管是谁想要剪发,只要一个电话,连饭也顾不上吃,放下筷子就过去。”说起这些,老伴又生气又心疼,“有一次在横塘理发,临近中午了,一个桐屿的老人打电话问他是否有空去,老陈想也没想立即答应。这两个地方,一东一西,光在路上就花去了个把小时,他还非要先帮这老人理了发,才来吃饭。”

  去年年末,陈官富听说椒江下陈有个妇女,早年间做豆腐长年泡水里,得了类风湿,躺在床上动不了。现在头发长了,就是出200元也没有理发师愿意上门给她剪一下。陈官富一听,来了“脾气”,拎上他的理发箱,说:“赶紧带我去,一分钱不要!”现在,陈官富成了她的“VIP理发师”,答应她隔三个月去给她理一次发。

  顾客里头有个铁匠,一直很敬佩陈官富,看到他原来用的木箱子易破损,二话不说为他定制一个专门存放工具的铁皮箱。“他总是好心肠地帮我们,也该轮到我们帮帮他。”

  一句“我来”道出初心与坚守

  当地村民知道陈官富愿意接一些“没人要”的活,所以常有难事求助于他。

  这边有人告诉他,路桥峰江胡田施村的老施中风了,生活不能自理,再加上妻子是智障,女儿是聋哑人,一家人都陷入了困境。从此,陈官富的服务对象又多了一户。

  那边又有人告诉他,温岭泽国丹山村有个精神病患者,长年不理发,头皮都起了疙瘩,家人想找个会剪头发的,可一直没人愿意去。陈官富说:“没事,我来。”

  “伺候”精神病患者可不容易,陈官富多次靠近不得。他一想,带了两块糖,一人一块,席地吃起来。见患者放松了警惕,陈官富拿起电剪,三两下就给剪了个光头。趁着患者还嚼着糖,陈官富干脆烧了水,给他洗了个澡。

  常年奔波在外,陈官富从不觉得苦,为了节省路上来回时间,他把一个小电饭锅放在电动车的车斗里,锅里备着一人量的大米,饭盒里装着前一晚准备好的下饭菜。“哪里有电就把饭给煮上,凑合一顿,又能多跑一个地方。”

  这些年来,陈官富也获得了浙江省级、台州市级等诸多荣誉。但也有人说他笨、笑他傻,他都一笑而过。“我没啥别的本事,只会剃头,就想把剃头这事做好。”陈官富还偷偷在医院病房里给自己“做广告”,把电话号码留在病床边告诉病人,“只要有需要理发的,打个电话就行,而且免费”。

  至于要把剃头这一行干到几时,陈官富还真从没想过,“只要我还剃得动头,我就会一直做下去。”(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