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5G网络下唇腭裂远程协同手术在湖北顺利实施

5G网络下唇腭裂远程协同手术在湖北顺利实施

2019年11月26日 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低时延!5G网络下唇腭裂远程协同手术湖北实施来源:中国新闻网

5G网络下唇腭裂远程协同手术在湖北顺利实施
    襄阳市口腔医院手术现场 程晓 摄

  中新网武汉11月26日(梁婷 蒋楚剑 李贤)通过5G网络,湖北省襄阳市口腔医院的患者手术情况实时传播至270多公里外的武汉大学口腔医院专家眼前。5G网络下唇腭裂远程协同手术26日在湖北顺利实施。

  接受手术的患者是来自湖北神农架林区出生不到3个月的男婴豆豆。豆豆刚出生就发现罹患唇腭裂,因家庭困难无法支付大额手术费用,豆豆父母遂通过“微笑列车”唇腭裂免费救助平台辗转联系到襄阳市口腔医院。对于豆豆术后的效果问题,父母十分关切,多次向院方咨询、沟通,该院最终考虑寻求与医联体单位武汉大学口腔医院远程合作。

手术过程通过移动5G信号和装有摄像头的直播系统传输到武汉大学口腔医院 程晓 摄
手术过程通过移动5G信号和装有摄像头的直播系统传输到武汉大学口腔医院 程晓 摄

  当天9时30分,襄阳市口腔医院院长、手术主刀黄长波开始给豆豆做手术。手术全过程通过中国移动湖北公司提供的5G信号和装有摄像头的直播系统传输到武汉大学口腔医院,由该院知名专家傅豫川教授、正颌与唇腭裂整形外科主任杨学文、副主任李健、主任医师金辉喜等专家提供远程指导。远程传输的画质和声音清晰流畅,无卡顿、无中断,几乎实现了两地同步。两个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

  “感觉自己就在手术现场与医生一起完成了手术。”傅豫川受访时表示,对医生来说,远距离指导手术是具有挑战性的尝试,若网络存在误差和延时,将会给手术效果造成影响。利用5G技术,使医患两地距离不再受限制,对要求操作精度及实时性较高的诊断与手术也能广泛开展。

5G网络下唇腭裂远程协同手术顺利实施 李贤 摄
5G网络下唇腭裂远程协同手术顺利实施 李贤 摄

  武汉大学口腔医院院长边专介绍,武汉大学口腔医院远程医疗平台目前已覆盖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有公立、民营医疗机构80余家加入远程医疗平台,每年完成400余例远程会诊及远程培训。5G网络为远程医疗带来了革命性变化,医院将积极探索5G在口腔医疗服务中的应用方向,推动医学进步,通过医联体和远程医疗平台向民众提供服务。

  湖北移动5G办公室项目经理毛骞介绍,5G高速率、低时延、大连接三大特性为医学影像、会诊视频等提供了良好的传输条件。随着5G网络在湖北省的全面铺开,将无边界地延伸到海内外各个地域、各个层级的医疗机构,实现不同地域医师无线串联和类似现场的实时协同。(完)

【编辑:李霈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