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西靖西5.2级地震共造成4个乡镇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近500万

广西靖西5.2级地震共造成4个乡镇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近500万

2019年11月27日 2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西靖西5.2级地震共造成4个乡镇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近500万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方安宁 摄

  中新网南宁11月27日电 (记者 林浩)广西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玉新年27日介绍,截至27日11时统计,广西靖西5.2级地震造成2069人受灾,其中,因灾死亡1人,受伤5人;严重损坏房屋12户12间,一般损坏房屋284户284间;直接经济损失498.1万元人民币。

图为《广西靖西5.2级地震烈度图》 林浩 摄
图为《广西靖西5.2级地震烈度图》 林浩 摄

  广西官方当天在南宁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广西靖西5.2级地震烈度图》。该份分析材料显示,此次地震灾区最高烈度为Ⅵ度(6度),宏观震中位于广西靖西市湖润镇,处于中国和越南边境地区,地震烈度图形状不完整。中国境内东西长19千米,南北长8千米,面积为118平方千米。共造成广西4个乡镇受灾。Ⅵ度(6度)区主要涉及广西百色市靖西市湖润镇和岳圩镇,崇左市大新县下雷镇和硕龙镇。

  灾害发生后,广西立即启动四级地震应急响应,第一时间组织力量赶赴灾区核实受灾情况,做好现场救援,组织指导群众防灾避险,同时向灾区紧急调拨救灾物资,稳定灾区群众生产生活。

  在发生人员伤亡的中信大锰分公司大锰矿区,救援指挥部工作人员实地察看灾情,了解伤员救治情况,组织指导震中靖西市湖润镇华利村弄义屯群众安全转移。要求灾区及周边所有煤矿全部停工、撤出井下全部人员,并迅速在煤矿、非煤矿山等重点领域开展安全隐患、地灾隐患排查,防止因次生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靖西市湖润镇、大新县下雷镇的几所中小学学校暂时停课。

  广西消防救援总队第一时间启动III级应急响应及跨区域地震抢险救援预案,百色、崇左支队2支重型队、3支轻型队共28辆消防车、155名指战员、3头搜救犬立即赶赴百色靖西市湖润镇华利村、崇左大新下雷镇大新锰矿矿区震中救援。

  此次地震与10月12日在发生的北流5.2级地震震级相同,但是造成灾害损失相差较大。对此,广西地震局局长张勤分析指出,靖西震区岩性主要为泥盆系灰岩,风化土层较薄,地震波传播速度比北流震区厚层风化土层地区的地震波传播速度快,P波衰减慢,震害相对较重。同时,靖西震区多为喀斯特峰丛—峰林地貌,地形相对高差较大,地震引发的多处山石滚落对周围人员、房屋、车辆、道路等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破坏。

  此外,广西岩溶地区地震多具有“小震级,高烈度”的特点,靖西震区岩溶发育,常见地下岩溶通道,岩溶洞穴对地震波具有放大作用,震害相对较重,靖西震区房屋普遍建在溶蚀洼地浅覆盖区或基岩上,地震波被吸收的能力相对较弱,而北流5.2级地震所在的桂东南地区土层较厚,对地震波有一定的吸收缓冲作用。(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