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国家医保局:97个药品谈判成功 进口药给出全球最低价

国家医保局:97个药品谈判成功 进口药给出全球最低价

2019年11月28日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 张尼)28日上午,国家医保局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国家医保谈判准入药品名单有关情况。

  记者从会上获悉,150个药品,共谈成97个,全部纳入目录乙类药品范围。保守估计,通过谈判降价和医保报销,患者个人负担水平将降至原来的20%以下。

资料图 张添福 摄
资料图:市民在药房取药  张添福 摄

  97个药品谈判成功

  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准入谈判顺利结束,2019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以下简称药品目录)调整工作全面完成。

  在医保药品目录常规准入阶段,由专家评审、投票遴选提出了128个谈判药品备选名单,经向企业确认谈判意向,最终确定119个药品作为新增谈判品种。

  此外,2017年谈判准入的药品中,有31个需要再次谈判确定能否续约。两者相加,共计150个,新増谈判药品数量和谈判药品总量均创历史新高。

  从谈判结果看,150个药品,共谈成97个,全部纳入目录乙类药品范围。

  其中,119个新增药品中有70个谈判成功,价格平均降幅为60.7%。三种丙肝治疗用药降幅平均在85%以上,肿瘤、糖尿病等治疗用药的降幅平均在65%左右。

  31个续约药品中有27个成功,价格平均降幅为26.4%。

  患者个人负担水平将降至原来20%以下

  这次谈判成功的药品多为近年来新上市且具有较高临床价值的药品,涉及癌症、罕见病、肝炎、糖尿病、耐多药结核、风湿免疫、心脑血管、消化等10余个临床治疗领域。

  从重点领域看,5个基本药物全部谈判成功,22个抗癌药、7个罕见病用药、14个慢性病(含糖尿病、乙肝、风湿性关节炎等)用药、4个儿童用药谈判成功,目录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通过常规准入和谈判准入,2019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共收录药品2709个。与2017年版相比,调入药品218个,调出药品154个,净增64个。

  据国家医保局介绍,通过发挥医保部门“战略购买者”作用,以量换价推动药费大幅下降。多个全球知名的“贵族药”开出了“平民价”,进口药品基本都给出了全球最低价。

  保守估计,通过谈判降价和医保报销,患者个人负担水平将降至原来的20%以下,个别药品降至5%以下。此外,12个国产重大创新药品谈成了8个。

  国家医保局强调,下一步要指导地方做好落地和执行。加强对各地医保部门的指导,及时将谈判药品纳入乙类目录范围。

  国家医保局将会同有关部门提前做好信息系统调试,指导医疗机构根据需要做好备药准备,确保2020年1月1日顺利启用新版目录,让广大患者早日受益。(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