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西部乡村坚持垃圾分类12年

北京西部乡村坚持垃圾分类12年

2019年11月28日 19:34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一张小票”带来的改变——北京西部乡村坚持垃圾分类12年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题:“一张小票”带来的改变——北京西部乡村坚持垃圾分类12年

  新华社记者赵琬微

  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北京市人大常委会27日通过《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决定》,如何落实成为人们下一步关注的热点。

  在北京西部的门头沟区王平镇,人们自觉分类垃圾已坚持了12年。在这里,家家户户不仅将垃圾分成四类,在公共区域设置了垃圾收集容器,镇上还可将厨余垃圾转化为肥料。在村民眼中,参与垃圾分类最重要的标志是:每天早上递到手里的“一张小票”。

  每天早上7点多,村里的垃圾分类指导员上门收垃圾,并检查垃圾分类情况——投放正确的住户可获得一张小票,上面印着“垃圾分类合格”。上午9点,全镇16个行政村、4个社区的垃圾集中送到镇环保中心。

  65岁的王平镇东马各庄村村民李玉琴说:“2007年,北京奥运会召开前夕,村里开始垃圾分类。一开始大家嫌麻烦,后来发现实惠多。”在她家窗根下,摆放着一排大白菜,旁边有4个不同颜色的垃圾桶,上面分别写着“厨余、有害、可回收、其他”。

  垃圾分类是绿色生活方式的革命。如何从无到有,让人们自觉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东马各庄村支部书记刘文明说,养成文明习惯并不简单,要督促引导、奖惩结合、坚持不懈。村民每月攒够10张以上“小票”,可以每张0.5元的价格兑换奖励金;对分类不合格次数多的村民,会进行重点教育。按照年度考核结果,奖励优秀村居1.5万元至2万元,奖励村干部及保洁员5000元。

  王平镇镇长刘甫通说,要鼓励市场化运作,提高专业化水平。在镇环保中心,配备了密闭式清洁站、再生资源处理中心等设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聘请有专业资质的垃圾清运队伍,确保垃圾规范运输和无害化处理。厨余垃圾转化为肥料后,供村民免费取用;其他垃圾转运至门头沟鲁家山垃圾处理厂;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由专业公司处理。

  王平镇地处山区,永定河穿流而过,人们养成“垃圾不落地”的垃圾分类生活习惯以来,乡间小道、房前屋后都干干净净,带动了村民的旅游增收,形成良性循环。

  据了解,门头沟区是全国首批百个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点,也是北京市农村垃圾分类与资源化利用示范区。2019年,门头沟区编制了《门头沟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导则》,今年农村地区9个镇、178个村将实现垃圾分类的“全覆盖”。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