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河北承德:老矿区打造乡村振兴绿色“新引擎”

河北承德:老矿区打造乡村振兴绿色“新引擎”

2019年11月29日 10:01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石家庄11月29日电 题:河北承德:老矿区打造乡村振兴绿色“新引擎”

  新华社记者杜一方

  山楂制品、烤鸭、水果罐头、老北京糕点……走进河北承德市营子区怡达现代农业园区产品展销厅,产品琳琅满目,共分为无蔗糖专区、土特产专区、罐头专区、土特产专区四个独立商品展示区。

  营子区地处燕山主峰雾灵山东麓,是承德市的远郊区、独立工矿区。2009年营子区被国务院列为第二批资源枯竭转型城市,原有发展模式临近“天花板”,转变依赖资源的传统理念,寻找新的发展路径势在必行。经过探索,建设现代农业园区成了营子区乡村振兴的新突破口。

  “人均耕地不足三分,农民组织化程度不高,农业生产方式比较粗放、集约化程度低。”营子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韦长利说,近年来,通过发挥现代农业园区示范引领作用,以二产带一产促三产,推进了农业产业化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收入增加。

  营子区商务局局长鲍玉梅说,2016年营子区依托当地农业产业化国家龙头企业怡达集团成功申报怡达省级现代农业园区,规划总投资33亿元,已完成投资6亿元,总规划面积3.9万余亩,已建成区面积6000亩。

  园区带动山楂加工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形成了集种植、储运、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山楂产业集群。“现在营子区每年山楂加工能力达10余万吨,直接辐射带动营子区及周边3万余亩山楂种植基地,带动4万余户果农实现稳定增收。”韦长利说。

  “自家有8亩多山楂树,每年产山楂10多吨。现在年均增收2万多元,家里条件得到改善,去年还盖了二层小楼。”今年39岁的六道河镇北坎子村贫困户王小艳说,园区龙头企业对山楂进行保护价收购就像给他们上了一道保险。

  河北怡达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民说,怡达现代农业园区建立起利益联结机制,发展契约型、分红型、股权型合作模式,形成了龙头企业牵头、新型经营主体跟进、广大农户参与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让农民挣薪金、收租金、分红金,助力农民脱贫致富。

  目前参与园区生产经营活动的合作社、家庭农场达16家,安排就业1500余人,带动农民2万余人,周边地区农民人均收入水平比园区建设前提高15%以上。

  “怡达现代农业园区是河北省商务厅、北京市商委、天津市商委批准设立的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点园区之一。”鲍玉梅说,目前园区招商发布会已连续举办3年,引进京津企业25家,正式投产运营23家,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

  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未来3年内,园区将完成招商引资项目100个,总产值突破50亿元,打造集孵化器、特色小镇、现代园区、观光旅游、休闲娱乐、保健养生于一体的三产融合大型现代园区,以绿色崛起助力区域经济发展,通过产业可持续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