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甘肃镇原七旬退休老人义务造林:欲将昔日荒沟变绿洲

甘肃镇原七旬退休老人义务造林:欲将昔日荒沟变绿洲

2019年11月29日 1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镇原七旬退休老人义务造林:欲将昔日荒沟变绿洲
    甘肃庆阳市镇原县新集镇唐塬村村民扈瑞祥退休13年,始终坚持义务造林。(资料图) 张宁宁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29日电 (刘耀 张宁宁)“退休回来也闲着,我想让这山洼沟渠都披上绿装,以后孩子们不用再面对这裸露的黄土地。”甘肃庆阳市镇原县新集镇唐塬村村民扈瑞祥说。

  冬季的黄土塬上,满眼萧瑟,唐塬村木家山上成排的树木像一个个士兵,身姿挺拔地站在那里与寒风斗争。来年开春后,这里就会慢慢变得郁郁葱葱,满山树木遮天蔽日。这一切都是76岁的扈瑞祥,一位退休干部,也是大山深处的义务造林员所为。

  唐塬村地广人稀,宜林地很多,扈瑞祥又独居一山。上世纪六十年代辍学后,每年春季扈瑞祥就在庄前屋后栽几棵树。后来,村里给他家划拨荒山120亩,他自育刺槐、柏树苗木,请帮工绿化。扈瑞祥说:“刚开始栽种时窝少树稀,加之干旱成活率低,只能每年连续补栽补植,现在那里已经成为一片树林”。

目前,扈瑞祥以栽种树木330多亩8万余株。(资料图) 张宁宁 摄
目前,扈瑞祥以栽种树木330多亩8万余株。(资料图) 张宁宁 摄

  1998年退耕还林项目开始后,扈瑞祥帮助乡村干部给村民宣传政策,并带头将自家62亩山坡地一次性退耕还林。数十年来,他在庄前屋后、划拨造林地,路边、地埂、沟窝沟边、退耕还林地、坟圈地等凡是能栽树的地方都栽上了树。现栽有桃杏、核桃、刺槐、松柏等多种树木330多亩8万余株。

  山大沟深路难走,艰难的环境,丝毫没有动摇过扈瑞祥造林护林的信念。2006年,扈瑞祥退休以后,把造林护林当作自己的余生事业。他每天要做的事情就是守护着山上的一草一本。“平时巡山时,剪刀、锄头是都是随身携带,发现杂草就刨,发现长得不好的树枝就修剪。”他说。

  为了管护好树木,扈瑞祥购买了树剪、接刀、手锯等嫁接工具,学会了一套春天插接、伏天热粘的熟练技术,凡他嫁接的树木成活率都在95%以上。

  “扈瑞祥这几年退休了也没有闲着,平日里拿着树苗、铁锨在山里植树,随身背着嫁接工具,帮助农户嫁接果树。”村民张正峰说。

  70多岁的扈瑞祥望着脚下这片树林,总会欣慰地微笑。他说:“我会一直坚持绿色情怀,一边栽植,一边抚育,在有生之年看着这些小树成林,也算自己对家乡的一点贡献。”(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