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资深“老漂”:整天连轴转 为女儿的二宝继续“漂”着

资深“老漂”:整天连轴转 为女儿的二宝继续“漂”着

2019年12月02日 11:25 来源:广州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资深“老漂”:为女儿的二宝继续“漂”着

  大宝加二宝 整天连轴转 只想和老伴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还好现在广州到处都在搞垃圾分类,上个月邻居还把垃圾堆在楼道里,离我家最近的位置呢。”彭叔一边上楼,一边对记者说,“以前,每天会有人定时来清垃圾,但是广州天气热,垃圾堆时间长了有味,我看见了就会拿到楼下的垃圾桶去。”“为什么邻居们要把垃圾堆在那里呢?”记者问。彭叔说:“他们都是这里的老住户了,我们和他们说过不要这样放了,他们就说‘已经这样放二十年了’。我们是去年为了照顾外孙子,才在这里租的房子,其实我们接触的大部分广州人都挺好的,但这种时候,我们这种‘老漂’就不知说什么好。人家土生土长,彼此说话都是粤语,我们都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

  每年只有小半年时间“自由”

  开了门,彭叔热情地请记者进屋坐。记者坐在彭叔家里三人位的沙发上,听彭叔说起了家常。“我在老家有好几个柜子的书,没事也喜欢练练钢琴,有时候还叫上朋友来家里切磋一下书法。现在一晃我们在广州‘漂’着都11年了,你看,我只有枕头边上放了一两本书,其他一概省了。”还真是。怎么说呢,这是一个两居室的房子,按说也可以布置得很温馨,但就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看上去没有被寄托任何感情。书柜、摆件都没有,放眼望去倒是有二十几个各种各样的塑料整理箱。“都是女儿搬过来的。他们那里放不下,又不能扔的东西,都在这。”彭叔苦笑着说。

  箱子,仿佛是“老漂族”家具陈设的主题。彭叔老家在东北,他和老伴每隔半年过来广州,帮女儿带孩子。说起自己的“老漂”经历,彭叔自嘲道:“我和老伴是资深‘老漂’,每年春节时过来,孩子放暑假,我们就回老家了,然后孩子的爷爷奶奶再过来轮班。一晃这样的日子已有11年。”“11年前,大外孙女出生,那时候我们才五十多岁,虽然这样跑来跑去的,也没觉得特别累。本来想着等外孙女大一些,我们就能自由了,可大前年小外孙又出生了,一切又‘打回原形’。”。

  彭叔很喜欢旅游,但每年只有小半年的时间是“自由”的,一到孩子爷爷奶奶接班,彭叔和老伴就开始四处旅行,因为“连轴转”,身体开始有些吃不消。去年十月,彭叔就因为出游时开车时间太长,疲劳过度发作了脑梗。“当时孩子也不在身边,我开始时不知道是脑梗,以为就是头疼,一段时间就过去了,但后来发觉不行,还是去医院检查了才发现。”

  孩子成长离不开祖辈关怀

  说话间,刚刚下班的小彭回到父母这边接孩子。小彭在广州的一个事业单位工作,虽然比较稳定,但也很忙碌,这一点父母看在眼里,自然心疼,也希望能多帮把手。小彭说,上次爸爸生病后,自己是一个多月后才从妈妈那里得知了情况,就赶紧请假回家,带父母一起去医院做检查。“检查发现,妈妈也有脑梗,后来爸妈一起住院进一步检查治疗,可我的假期一共也没几天,没法一直陪他们,临走时特别纠结,偷偷地哭了。”小彭对记者说,“父母的医保都在老家,在家治疗省钱又方便。而且,他们也喜欢待在老家,来我这都是被逼无奈。”

  等身体恢复后不久,彭叔和老伴又恢复了每半年来广州照顾外孙的节奏,想要检查身体,一概都是自费。彭叔说:“有病当然要看,倒不至于要为了省钱而忍着。但广州的医疗费用本来就比东北高不少,心里还是觉得怪不自在的。”

  对于自己的老年生活,彭叔有自己的期待:他希望趁身体还行时能多走些地方,或在家里上老年大学学钢琴、跟朋友聚聚……但现实很骨感:女儿这里离不开人,资深“老漂”的日子还要继续。(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冯秋瑜)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