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25年如一日 这家人每年向希望工程捐款

25年如一日 这家人每年向希望工程捐款

2019年12月02日 17:18 来源:山西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5年如一日 这家人每年向希望工程捐款

  山西晚报讯(记者 杨洲芬)“孩子每次拿到捐款证书,就有一个想和您合影的心愿,孩子的成长离不开您的鼓励以及做公益的点点滴滴。不知您是否有时间?”看到11岁的牛钦垚妈妈发来的微信,原省希望工程办公室主任李增建眼眶湿润了,他已退休一年了,这份事业倾注了他大半生的心血,为了完成孩子的心愿他立即答应了。原来,这家人从1994年开始,25年如一日,每年向希望工程捐款。

  11月30日下午,山西晚报记者见到牛钦垚时,读小学五年级的她正坐在书桌旁写作业。牛钦垚的爷爷牛国强今年已78岁,1994年全家人在电视上看到希望工程拍的公益广告后,就与希望工程结下了深深的情缘。“长治的一个孩子因父母车祸去世,没有学上,经常趴在村里学校的窗户上听。”牛国强说,他爱人看到这个孩子的情况后哭得一塌糊涂,开始翻箱倒柜找家里的衣服和钱,他的儿子也拿出了压岁钱,凑了500元。他们只希望能帮助更多贫困地区失学的少年儿童去上学,而那一年,他和爱人每月的工资只有100多元。“第二天,我们到了活动现场,知道那个孩子有人帮助了。当得知还有很多这样没有学上的孩子后,我们就去希望工程办公室捐款。”牛国强说,他们以儿子牛斌的名义捐款,每年在儿子生日或过年前后过去捐款,直到2009年11月11日,孙女一周岁生日之时,他们改成以孙女的名义捐款,捐款金额也变成了1000元。这么多年坚持下来,儿子和孙女都特别善良,孙女帮助班里家庭条件不好的同学时会把东西交给老师,让老师别告诉帮助的同学,孙女害怕同学的自尊心受到伤害。

  采访时,牛斌告诉山西晚报记者,最初他曾与资助对象通过信件交流过,可他收到两次信后感觉特别不好,就不再指定资助对象。“总让一个人写信表达对另一个人的感谢,我看到后觉得心里很不舒服,也让被帮助的人心里有了负担。”牛斌说,他们一家人做的事在希望工程中只是“沧海一粟”,有很多人为希望工程捐了毕生的积蓄,有大学生把打工所得捐给了希望工程,也有匿名捐赠的。

  每年,牛家人在牛钦垚生日那一天,都会带孩子去希望工程办公室捐款,也会与李增建合张影。在那里,他们听李增建讲了很多爱心的故事,他们说这些故事对孩子是一种教育。

  对此,牛钦垚说,她最喜欢的一句话就是,人而不信,不知其可也,她们一家也会一直持续关注希望工程。她希望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更多有困难的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周围更多的人关注希望工程,关注失学儿童,传递爱心。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