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急救专家:加强公众急救培训 遇事才能抓住“黄金四分钟”

急救专家:加强公众急救培训 遇事才能抓住“黄金四分钟”

2019年12月05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急救专家:加强公众急救培训遇事才能抓住“黄金四分钟”
    图为张艳医生演示急救要点。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供图

  (图文)急救专家:加强公众急救培训 遇事才能抓住“黄金四分钟”

  中新网重庆12月5日电 (韩璐 何雷)“作为医生,救人是本职工作;作为普通人,如果那里躺着的是我的家人,我也希望有人能帮助他。”5日,记者在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腼腆的主治医师张艳说自己在飞机上救人的行为是“本职工作”。

  12月1日下午,国航CA1430重庆飞北京的航班上,上演了空中抢救“黄金四分钟”的一幕。万米高空上一名中老年男性乘客突发疾病,意识开始不清,瞳孔左边缩小、右边放大,在血压和脉搏极不稳定的危急关头,同机的张艳等人上演“生死救援”。在张艳的协作调度下,该名乘客得到了专业迅速的处置,在成功进行了心肺复苏等紧急处置后,该乘客终于转危为安。

  据介绍,张艳所在的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日常要应对众多的急诊患者,同时该医院还肩负着重庆市众多的公共卫生应急救援职责。该院所有的医生在日常都反复经过了训练,熟练掌握了急救常识,每年不仅要参加定期的急救培训,还要进行十分严格的考核。

  “意外随时都在,但你不能指望身边随时有医生啊。”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黄健告诉记者,如果想要更多人获得救助,需要向更多人普及急救技能和知识。

  “每人都应熟悉、掌握急救常识主要包括:心肺复苏、畅通气道、外伤止血、骨折救护、烧伤急救等。一旦身边人发生意外,现场第一时间进行的抢救,是急救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他表示,目前由于我国普通人群对于急救技能和知识学习的相对匮乏,造成了院前急救成功率相对较低。

  “很多人是可以抢救回来的;而很多抢救回来的,时常是因为意外发生时,身边就有医生或者接受过专业急救培训的人。”黄健说,救命的黄金时间只有4分钟,但是很多人都错过了这个急救最佳时间。

  如果在日常生活当中,恰好遇到身边有人晕倒,且发生了呼吸、心脏骤停的情况,身边却没有医生,应该怎么办?

  “赶快叫旁边的人拨打120,自己更要勇敢的上去进行急救。经过培训的市民可以自己做,也可以指导没经过培训的旁人一起做;大家都没经过培训,可以马上打电话或者通过视频120系统,在医生指导下做。”黄健说,其实对于意外现场的第一目击者人来说,能够完成标准和有效的胸外心脏按压是最重要的。市民遇到身边有人出现心脏、呼吸骤停,要敢于做、认真做胸外心脏按压。

  “我们有了一腔热情,想要去帮助别人、救治别人,那我们首先还是要有技能和知识的学习。长久以来,我们医院用很多方式在进行急救技能的培训和推广,希望更多市民能够参与进来。”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公众急救技能免费培训计划》,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已在2019年,开展了面对社会公众的急救知识普及活动。这项活动,重庆主城区的社会公众均可报名参加,全年免费培训1200名,每月对外开放100个培训名额(区县人员在当地报名学习)。

  “我们希望通过培训活动,进一步普及了公众卫生应急知识及技能,提高了大家的自救互助能力,加强对突发事件的应对措施。”该负责人表示,自2016年4月以来,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已经开展急救技能普及志愿服务活动220次,已向6.5万余人普及了急救知识;开设了87期公众培训班,分层级培训了急救讲师112名,公众急救人员5902名。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