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AED公众场所配置受关注 “救命神器”离我们还有多远

AED公众场所配置受关注 “救命神器”离我们还有多远

2019年12月05日 15:08 来源:羊城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心源性猝死病例频发使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备受关注

  救命神器离“救”在身边 还有多远?

佛山禅城区中心医院人流密集区域设AED 郑诚 周哲 摄

  羊城晚报记者 丰西西 郑诚 周哲

  近日,心源性猝死病例频发,令人万分惋惜的同时,也让越来越多人关注到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因操作简便,又能显著提高猝死抢救成功率,AED也被称为“救命神器”。记者了解到,目前广东多个城市已在重点公共场所设置AED。不过,总体而言,此“救命神器”的配置率仍较低,推广应用也存在一定障碍。

  “黄金4分钟”内AED救活几率达90%

  据统计,我国每年有55万人因心脏骤停而猝死,救治成功率不足3%。高质量胸外心脏按压和第一时间电除颤是救治成功的关键。

  自动体外除颤仪AED是一种便携式的医疗设备。对于心脏骤停患者,它可以识别室颤并自动充电,然后推荐施救者按照指令进行电极除颤。由于打开后会有语音提示操作方法,非专业人士也能很快学会操作。

  今年7月,一名乘客在东莞地铁某站点附近晕倒。工作人员赶到时已感受不到其脉搏跳动,判断为心脏骤停,急需进行心肺复苏。工作人员马上启用站点内设置的AED,经按压心脏、体外除颤,乘客恢复心跳和呼吸,逐渐苏醒。

  专家指出,面对心脏骤停患者,使用AED配合进行电击除颤,比单纯的徒手心肺复苏成功率要高得多。如果在4分钟内用上AED,救活的几率高达90%。

  公众场所AED总体配置率仍较低

  不少专家呼吁,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科学配置AED,让更多心脏骤停患者能“起死回生”。目前,我国在推广普及AED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总体配置率仍较低。

  一台价格在1万元-2万元之间的AED能救命,可为何配置率这么低呢?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省中医院急诊科主任丁邦晗医生认为,各方的重视度仍不够。今年广东省两会上,丁邦晗建议,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配置AED。如在机场、火车站(高铁站)、地铁站点、体育馆、大型购物场所、公共游乐场所及老人院、学校、大型社区等固定配置AED;建议加强对AED使用的培训,让更多人在急救时想到使用AED、能用好AED。

  广州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王俊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坦言,设置AED不是一次性工作,需长期维护和管理。其电池寿命只有三年左右,即使从未用过,三年一过,也需更换电池,不然就是一个无法工作的摆设,而每块电池均价超千元。如果AED发挥作用,挽救生命后,其电极须及时更换,至少要几百元,电池的寿命也会更短。另外,有AED还不够,还需要会使用AED的人,广州市红十字会已正式将AED培训纳入急救培训课程内容。

  广东省同心圆慈善基金会花样年华急救专项基金相关负责人杨桂荣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基金今年1月成立以来积极推广普及AED。“目前通过两种方式进行:一是捐赠AED,二是普及和培训相关的心肺复苏急救知识。”然而,推广有一定阻力。“在广州,我们去了不少政府部门和基层街道。一些基层领导就担心,人救不活是不是要承担责任?”杨桂荣透露,该基金原计划在穗捐赠2000台AED,至今一台未捐出。“AED的推广和全民急救常识的教育培训需靠政府力量推动,需民间组织等多方共同落实。”

东莞地铁内设“救命神器” 文聪 摄 

东莞地铁内设“救命神器” 文聪 摄 

  国家卫健委加大配置投入和培训力度

  今年10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回答网民关于“加快在公共场所配备AED”的留言中回应称,目前,该委已将AED普及纳入健康中国行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也将AED的使用方法列入培训大纲,作为“救护师资”和“救护员”培训的必修内容。同时,该委联合有关部门加大对重点人群、重点行业的培训力度,普及AED使用方法。

  下一步,该委将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等部门进一步加强合作,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加大AED配置投入,开展AED和心肺复苏的普及性培训,科学规范指导AED布设使用,积极推动AED普及。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