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青海民间聋人足球队的“无声梦想”

青海民间聋人足球队的“无声梦想”

2019年12月05日 1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海民间聋人足球队的“无声梦想”
    图为“龙之队”足球队的球员们进行赛前热身。 鲁丹阳 摄

  中新网西宁12月5日电 题:青海民间聋人足球队的“无声梦想”

  作者 鲁丹阳

  随着哨声响起,在青海省西宁市体育公园内又开始了激烈的2019年青海五人足球联赛。

图为“龙之队”足球队的球员们正在比赛。 鲁丹阳 摄
图为“龙之队”足球队的球员们正在比赛。 鲁丹阳 摄

  比赛开始不到一刻钟,“龙之队”足球队率先踢进一球取得领先。

  “好球!”现场的观众们欢呼雀跃,球员们却只是用手势相互示意。

  “这些球员们都是聋人,虽然他们有听力障碍,但是可以依靠视觉系统捕捉信息。”青海省聋协副主席、“龙之队”足球队领队李艳说,凭借球员们的默契配合,他们不仅在球场上可以跟健全人一样踢足球,还能取得不错的成绩。

图为“龙之队”足球队的球员练球。 “龙之队”足球队供图 摄
图为“龙之队”足球队的球员练球。 “龙之队”足球队供图 摄

  “龙之队”足球队由青海省聋协在今年9月末组织成立,现有成员15人,他们都是聋人,且多是听力言语重度残疾者。

  今年38岁的高宇是“龙之队”足球队的队长兼教练,记者在手语翻译老师张俊兰的翻译下获悉,高宇从10岁起开始踢足球,这个爱好一直伴随他多年,在成立“龙之队”足球队之前,他也参与到青海其他的足球队中,和健全人一起踢足球,但是由于沟通不便利,他便有了自己组建足球队的想法。

图为“龙之队”足球队球员合影。 鲁丹阳 摄
图为“龙之队”足球队球员合影。 鲁丹阳 摄

  “龙之队”足球队的成员小到29岁,大到55岁,他们都因为热爱足球走到了一起,“他们最大的梦想就是和健全人一起比赛,来证明聋人虽然有听力言语障碍,但是能力并不比健全人差。”张俊兰说。

  退休职工耿建华是一个坚持了40多年足球爱好的聋人,自从加入到“龙之队”足球队后,每一场训练和比赛他都没有缺席过,“虽然年龄大了,在这6次比赛中都没有机会上场,但是每次比赛他仍然到。”李艳说,耿建华会在足球队一直待下去,给年轻队员们一些指导和建议。

  “龙之队”足球队的球员们除了有西宁市的外,还有来自青海省其他市州的成员。

  青海省海北州门源县的顾焕春每周都坚持参加足球队的活动,从家到西宁一个往返需要9小时,李艳回忆,“有一次比赛完,凌晨一点他都没有到家,我心里既担心又感动,他为了参加一场足球比赛竟然从门源赶到西宁,每周末的训练他也不缺席。”

  “‘龙之队’足球队的组建,不仅意味着青海的聋哑人有了自己的业余足球队,也丰富了聋哑人的业余生活,让他们在比赛中获得自信心。”李艳说。(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