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人类颜值是长期驯化而成

人类颜值是长期驯化而成

2019年12月10日 04:20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自然演化早就提醒人们,即便是自我美颜,也需要有个性特色。

  每到求职季,不少人都会在简历上精雕细琢,尤其是照片,或美颜或PS或是到专业影楼拍“最美证件照”。但据最近媒体对应届生和一些人力资源从业者的采访,PS过度带来的千人一面、人照不符等问题可能会带来副作用,影响面试官对应聘者的初始印象,认为有造假嫌疑。

  对求职照片进行美颜,就像精心打扮去相亲一样,其初衷可以理解,但美颜过头或成千人一面,则必然物极必反。可以借鉴的做法是,即便美颜,也要有自身特色。人在演化中对自身容貌的美化,就昭示了这点。

  人今天呈现出扁平、和善的样貌,五官也较为匀称,是经历了千万年漫长自我驯化的过程,且这个过程优于和早于人类对狗、猫等动物的驯化。这也说明,人类很早就意识到了颜值的重要性,也开始了对自身颜值的驯化。

  人对自身颜值的驯化,既包括作为人类整体演化过程中的基因突变和遗传,也包括个体在后天生活中对自己颜值的修正和美化。就基因角度而言,研究发现,与现代人关系最近的两个种群——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相比,现代人控制面部发育的DNA发生了变化。

  从面部较丑的威廉姆斯综合征患者那获得的有关基因BAZ1B表明,该基因可以调控神经嵴细胞的转移。把现代人类中包含BAZ1B基因的DNA序列与古人类中相同区域的DNA序列进行对比,发现在两者中这一基因表达的确存在差异。现代人神经嵴的活动受到轻微影响,而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的神经嵴却未受影响。

  最终结果是,现代人的面部特征更加弱化了,也即像动物那样的狰狞相貌减少了,并且随着人类的生活方式更加社会化、更温和,人们的面容也变得更加和善、精致和细腻。

  然而,如果用这一基因来自我驯化所有人,就会像今天的美颜修饰软件和最美证件照一样,会显得千人一面。于是,演化对于人的颜面美化嵌入了另一种机制,让人的颜面参差多态。也就是,不只让BAZ1B基因发挥改善颜值的作用,而是依赖更多的基因参与颜面的美化,使得千人千面、各具特色。

  现在科学研究发现,决定人颜值的基因除了BAZ1B外,至少还有5个基因,分别与9个面部特征有关,决定着一个人的相貌。如眯眯眼就与眶骨有关,是因眶距较小造成。也就是说,自然演化早就提醒人们,即便是自我美颜,也需要有个性特色,才会避免与个人的真实相貌不符,也避免千人一面。

  此外,对颜值的自我驯化也涉及后天的生活和个人努力。林肯曾说,一个人40岁以前的脸是父母决定的,但40岁以后就该由自己决定了。这是容貌自我驯化的概括总结。如果腹有诗书、脑有智慧,再加上人生阅历,就可以打造出一个人既体现于面容但又超出容貌的“有深度的颜值”。一些人即便不是一眼美女,但其自信、微笑、和善及眼神中的成熟和睿智,也会给人留下良好印象。

  尽管后天在个人生活中驯化自己的颜值需要较长时间,但如果任何时候都不忘记这种自我驯化,积累到一定程度,最好的美颜就会从骨子里延伸到面容上。这或许是面容自我驯化的必由之路。

  至于求职时的美颜,一般背景简单、自然清新和端庄大方就足矣。更何况,个人专业技能和与岗位的匹配度才是单位最看重的。

  □张田勘(专栏作者)

【编辑:李赫】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